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物細料還在金門! 陳滄江批縣府失信於民

金門縣議員陳滄江憂心強鹼礦物細料,可能因下雨滲入地下深處,恐怕影響民生用水。(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議員陳滄江憂心強鹼礦物細料,可能因下雨滲入地下深處,恐怕影響民生用水。(記者吳正庭攝)

2018/06/25 23:2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議員陳滄江今天再掀「脫硫渣疑雲」,指縣府信誓旦旦要求業者將強鹼礦物細料運回台灣,竟然有一部分被埋藏在金門,憂心近日雨勢恐怕已有強鹼滲入地下;金門縣環保局解釋,業者平日以帆布覆蓋,上週挖出準備運回台灣;陳滄江怒指縣府已失信於民。

縣環保局去年12月接獲舉報,有業者自台灣進口疑似中鋼煉鋼廢棄物「脫硫渣」、並大量堆置,檢測結果,該批物品是「脫硫渣」再生加工之產品「礦物細料」,雖依法可做工程材料,但還未獲工程會核准,且PH酸鹼值為11.67至11.88之間,差點超過認定標準值的12.5。

陳滄江說,原以為縣府當初要求業者運回台灣的強勢態度是玩真的,沒想到,又在當初堆置地點發現曾埋有礦物細料,範圍深約2公尺,面積近500平方公尺,質疑縣府是「唬弄」老百姓,懷疑其它地方還有積留。

他說,一月初,縣長陳福海宣示「環境守護沒有退路」,還在五月議會允諾一個月清除;縣府也曾表態「強硬要求業者限期回運」;如今,「限期限在哪裡」,去年底在料羅圓環附近發現的堆置地點,又被檢舉連地下也有,上面還用一層黃土覆蓋,是何居心?連日雨勢,憂心這些強鹼物質被沖刷到地下,影響到距約100公尺的河川。

縣環保局表示,年初至今已對業者依涉嫌違反空污法、廢棄物清理法,分別開出50萬元、3萬元罰款,業者均提出訴願。

縣環保局表示,礦物細料的酸鹼值在法定標準內,除要求業者儘速回運台灣,加強覆蓋及作好污染防治措施,也會進行環境監測,若有污染一定依相關環保法規裁處。

據查,金門業者106年11月起自台灣進口「礦物細料」6船次,約9400噸;縣府表示,至今天為止,業者已回運5船次,計311車次、約6728公噸的礦物細料,預計再回運1至2船次應可全數回運完成。

金門縣議員陳滄江發現料羅圓環附近的地下埋有礦物細料,業者還未清運回台灣。(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議員陳滄江發現料羅圓環附近的地下埋有礦物細料,業者還未清運回台灣。(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環保局聞訊,派人前往現場,說明縣府處理礦物細料過程。(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環保局聞訊,派人前往現場,說明縣府處理礦物細料過程。(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