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道驚見山羌媽媽一屍兩命 兇手是台灣黑熊?

關山紅石林道11.6公里處發現的懷孕母山羌屍體,頸部有明顯爪痕,身軀疑被大力撕開,內臟外露。(林姓民眾提供)

關山紅石林道11.6公里處發現的懷孕母山羌屍體,頸部有明顯爪痕,身軀疑被大力撕開,內臟外露。(林姓民眾提供)

2018/06/27 16:49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山羌才剛從保育類動物除名,關山紅石林道就見山羌屍體,而且一屍兩命,發現「命案現場」的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林姓巡山員說,強烈懷疑是台灣黑熊所為,但這是大自然現象,未進一步尋找其他佐證證據,難以確認誰是兇手。

林姓巡山員說,這隻只剩上半身的懷孕母山羌是在紅石林道11.6公里處發現,原以為是黃鼠狼或黃喉貂所為,仔細觀察,山羌頸部有明顯爪痕,身軀疑被大力撕開,導致內臟外露,腹中還有隻未出世的小山羌,而後半截已不見。

林姓巡山員指出,如果是黃鼠狼所為,通常咬開肚皮吃完內臟就棄屍,但懷孕母山羌身軀明顯被大力撕開,而且頸部有抓痕,加上紅石林道原本就是台灣黑熊的生活範圍,才會懷疑是黑熊所為。

林姓巡山員說,山區物種太多,台灣獼猴、山豬、黃喉貂等都是雜食動物,弱肉強食是大自然的現象,發現後拍照PO網,只是想告訴自己的朋友,巡山員在山上可能遇到的危險,未料,大家對台灣黑熊更好奇。

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主任莊瓊昌說,紅石林道物種多元,也曾發現台灣黑熊的出沒,民眾若要上山消暑,應注意周遭環境,確保安全。

「黑熊媽媽」、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黃美秀說,從其撕咬的力道及吃獵物的習慣研判,台灣黑熊所為的機率極高,不過,台灣黑熊八到九成的主食仍是植物,通常在植物欠缺時,才會增加獵捕動物的機率,其中又以山羌、台灣野山羊居多。

黃美秀提醒,雖然山羌以非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仍是一級保育類,發現其蹤跡是好事一樁,其實黑熊怕人,一旦在山區遇到,以不驚擾、安靜撤退為上策。

母山羌外露的內臟裡,發現有尚未出世的小山羌。(圖由林姓民眾提供)

母山羌外露的內臟裡,發現有尚未出世的小山羌。(圖由林姓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