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倒塌禮堂中倖存 南女「小鴨老師」引導學生省思生命

南女小鴨老師李宜芳常和學生分享人生故事。(記者劉婉君攝)

南女小鴨老師李宜芳常和學生分享人生故事。(記者劉婉君攝)

2018/06/27 23:5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台南女中學務主任李宜芳,學生叫她「小鴨老師」,教國文的她,最佩服北宋蘇東坡面對人生挫折時的態度,即使被貶到海南島,仍在當地講學。而她自己在高一新生訓練時,遭遇豐原高中禮堂倒塌事件,從倒塌的建築中倖存,19歲的長子出生4小時就被診斷看不到、聽不見、長期臥床,但她正向面對人生,以自己的人生故事引導學生省思生命,也幫助學生走出人生幽谷,近日獲「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

今年50歲的李宜芳,回想起高一時的事件,當時情景仍歷歷在目,提到被倒塌牆柱壓住腳的女同學,要其他同學踩過自己逃出去,仍會忍不住落淚;當時因為頭被落石砸,無法及時向父母報平安,導致她長達3年時間反覆做著打電話沒人接的惡夢。該起事件讓她看到人性美好的一面,也深刻體會生命的無常,更珍惜身邊的人。

19年前長子劭祺出生,卻因不明原因導致他常會抽筋、也無法與外界溝通,但李宜芳仍正向面對,除了與醫師溝通能夠減輕孩子痛苦的醫療方法,也不避諱和學生分享孩子的故事,她說,「從長子的身上,學到生命的靱性,人生的苦難是要去迎戰的。」

李宜芳說,高中時期的孩子有時會認為自己的人生有很多難題,國文科本來就會融入許多議題,包括性平及生命教育等,和學生分享自己的故事後,他們會去思考自己遇到的問題,「真的有那麼嚴重嗎?」有畢業10年的學生,遇到問題時還是會回到學校找她聊聊。

李宜芳用心帶領學生,用生命故事引導學生走出幽谷,有自閉症的畢業校友會帶著母親平時吃的營養品到學校探望她,希望她和媽媽一樣,好好照顧身體;也曾有必須以輪椅代步的學生,在李宜芳和全班同學的陪伴下,高中生活過得精彩,畢業前還和全班一起參加運動會接力賽,學生家長感激地說,孩子在國中時一位朋友也沒有,高中卻常常和同學參加活動,此次星雲教育獎到校訪視,這位目前已在攻讀碩士班的學生及家長還特地回到母校幫忙。

「我的人生一直有貴人在幫助我,如果要問我得獎心得,只有感恩。」李宜芳說。19年來,長子出入加護病房無數次,李宜芳非常感謝成大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黃朝慶的幫忙,因為希望學生未來也能成為像他一樣的好醫生,她花了2年時間參加醫學系模擬面試的課程,再回到學校協助南女學生,也幫助許多南女學生順利錄取醫學系。她說,「只要努力,做到問心無愧,生命自然會走出一條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