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孕婦臍尿管囊腫大如足球 產女後切除

2018/06/29 23:10

31歲林姓孕婦腹部發現罕見的臍尿管腫瘤,衛福部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替其密切追蹤,待林女產下女嬰後,動手術將腫瘤切除。(衛福部嘉義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31歲林姓孕婦懷孕初期就發現肚子長了個水瘤,隨懷孕週數增加腫瘤長大,還被親友誤認為懷了雙胞胎,檢查發現罹患罕見的良性臍尿管囊腫,由於擔心懷孕時手術造成流產,孕婦聽從醫囑持續追蹤,待自然產生下女嬰後,動手術切除約3公斤重、如足球般大腫瘤,日前母女平安出院。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長黃元德說,臍尿管是胚胎時期肚臍和膀胱間的管狀結構,一般胎兒15週大時就會退化,若臍尿管未閉合,就會形成臍尿管囊腫;臍尿管囊腫分為開放性臍尿管、臍尿管囊腫、臍尿管腔竇、臍尿管憩室等4種,罹患率約1/5000,孕婦身上發現這麼大的腫瘤很罕見。

黃元德表示,臍尿管囊腫會產生類似腹腔內腫瘤症狀,如壓迫腸道,引起腹痛,也可能造成繼發感染而成膿腫,如發生破裂向腹外穿孔,或影響膀胱、腹腔與盆腔,不能輕忽。

黃元德表示,懷孕期間如有胃口欠佳、呼吸較喘促、腹部隱隱作痛、腰痠背痛等不適很常見,但如腹部異常增大就有發生腫瘤的可能,建議到婦產科就醫、定期產檢,讓醫師能正確而有效的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