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宜連20年辦研討會 分享各國優良兒童文學作品

靜宜大學英文系退休教授海柏(中)、台文系退休教授趙天儀等專家,長期深耕與貢獻,確立台灣「兒童語言與文學」重要基礎。(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英文系退休教授海柏(中)、台文系退休教授趙天儀等專家,長期深耕與貢獻,確立台灣「兒童語言與文學」重要基礎。(記者張軒哲攝)

2018/06/30 16:3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兒童文學是愛的語言,也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全球化趨勢下,兒童文學及語文研究不再侷限傳統課堂與學習環境,為連結台灣與世界各地的兒童文學或電影經典作品,靜宜大學全台首創、並連續20年舉辦的「全國兒童語言與兒童文學學術研討會」,以跨文化、領域、語言的多元論述,探討兒童語言與文學,期望帶來更多元的優良讀物,傳承研究、奠定深厚的基礎。

推動兒童文學任重道遠!外語學院院長曾麗蓉表示,感謝英文系退休教授海柏、台文系退休教授趙天儀等專家,長期深耕與貢獻,確立台灣「兒童語言與文學」重要基礎,讓靜宜能連續20年專研及舉辦「兒童文學」研討會。外語學院不僅培育學生的專業外語能力,期望集結力量,共同耕耘和努力,將以台灣為主體的兒童文學經典作品,推向世界各地,培育更多優秀文學的人才,創作不凡的作品。

「第20屆全國兒童語言與兒童文學學術研討會」邀請全國學者專家逾百人與會,進行專題演講及6篇論文發表。東吳大學日文系副教授張桂娥,在「探索日本兒童文學的文化底蘊:悅讀童書的奇思妙想」專題演講中指出,日本幼兒教育重視軟實力,幼兒園沒有高科技3C產品及教具,但有精心製作的教材。家長幫小孩準備各種尺寸的包包,訓練分類及收納整理的習慣;養成自己獨立手提或肩揹所需的書包、便當袋等上下學的習慣。

張桂娥以兒童文學大師「宮澤賢治」為例指出,他的作品充滿宇宙觀、人生觀以及豐沛想像力,常出現日本中小學課本。並以人物、星光、動植物、異境、時空等作為創作要素,展現色彩、宇宙光景,及透過自然環境,探索人生意義與方向。不僅寓意深遠、耐人尋味,並被譯為各國語言,深受推崇與研究,帶給讀者諸多的思考及想像空間。

兒童文學是一種表達「愛」的文學!虎尾科大通識中心講師謝鴻文,分析《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妹妹的新丁粄》、《長跑少年》3本台灣少年小說作者,對身心障礙者的書寫特色;靜宜英文系主任丁玟瑛分享「傾聽李歐李奧尼自傳式繪本中的畫中話」,還有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教授蕭寶玲、靜宜社工系講師李惠加及專家學者,以「春天在哪兒呀?試問楊喚兒童詩畫中─身體的各位」、「《我們的樹》和《艾莉絲的樹》的研究」、以「兒童奇幻文學《法柏哈溫》小說人物研究」、「迪士尼動畫電影《冰雪奇緣》中的生態論述」等精彩主題發表論文,並藉由與談人及發表人的深度對話,啟發更多創意與思考,賦予兒童文學未來發展更深的期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