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獨創「天空步道」 守護陸蟹媽媽過馬路產卵

墾丁陸蟹生態豐富。(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陸蟹生態豐富。(記者蔡宗憲攝)

2018/07/01 00:1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為了迎接每年農曆6至10月的墾丁陸蟹繁殖高峰,墾管處及公路總局今年仍在香蕉灣砂島路段2公里護蟹交通管制防「路殺(汽機車輾斃)」,去年成效不錯的「陸蟹長城」也將擴大規模,此外,為了讓通過地下涵洞的陸蟹更安全,清大教授曾晴賢首次打造「陸蟹天空步道」,希望再提昇陸蟹媽媽產卵存活率。

全台首見的「陸蟹天空步道」,主要設置在穿越台26線馬路的涵洞內,引導陸蟹媽媽避開洞內過高水位,依照去年嘗試過的「繩梯」概念,陸蟹確實會使用通過,搭配效果不錯的「陸蟹長城」,盼能逐年降低路殺。

除了「路殺」傷害,近年影響陸蟹生態甚深的黃狂蟻,「陸蟹天空步道」中也加入小巧思,曾晴賢說,木製步道仔細設計連接空隙,讓陸蟹能走過、黃狂蟻卻無法通過,希望保護抱卵蟹媽媽躲避這些天敵。

曾晴賢表示,去年效果卓著的「陸蟹長城」,黃狂蟻常攀爬其上攻擊陸蟹,今年發現某種特殊油脂,如在帆布牆上塗抹,黃狂蟻無法攀爬外,也對氣味敏感,會主動遠離沿著帆布牆爬行的陸蟹,可望全面採用測試。

今年「陸蟹長城」將在砂島地區靠山側設置400公尺,香蕉灣靠山側則安排200公尺,目前交由志工負責的滿州港口村,同樣安排道路兩側各400公尺護蟹。

年度「護蟹過馬路」行動,今年仍採「停十走十」作法,墾管處指出,主要針對香蕉灣、砂島路段2公里護蟹交通管制,管制時間中每封路10分鐘後開放內線道通行10分鐘,並設有前導車引導車流減速,守護陸蟹安全過路降海釋幼;執行時間為7月27至29日、8月25至27日、9月24至26日晚間6時30分至8時30分,10月23至25日則為晚間6時至8時。

三工處與學者獨創「天空步道」護蟹。(記者蔡宗憲攝)

三工處與學者獨創「天空步道」護蟹。(記者蔡宗憲攝)

陸蟹長城保護陸蟹媽媽免於路殺。(記者蔡宗憲翻攝)

陸蟹長城保護陸蟹媽媽免於路殺。(記者蔡宗憲翻攝)

年度「護蟹過馬路」行動,今年仍採「停十走十」作法。(記者蔡宗憲攝)

年度「護蟹過馬路」行動,今年仍採「停十走十」作法。(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村由志工負責護蟹圍牆。(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村由志工負責護蟹圍牆。(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