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練瑜珈30多年 73歲阿嬤「犁鋤式」動作骨折了!

2018/07/03 12:20

豐原醫院微創骨科主任醫師江福財表示,曾婦因自行練習高難度的「犁鋤式」瑜珈動作,造成腰椎骨折。(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3歲曾姓婦人練瑜珈30多年,日前自己練習高難度的「犁鋤式」動作,聽到「喀喀」兩聲,造成下背疼痛,忍了5天到豐原醫院骨科求診,經X光檢查才知第1腰椎竟嚴重骨折,經採用微創椎體重建術,術後即可下床,但醫師提醒仍需戴背架復健2至3個月,並儘量避免高危險的瑜珈動作。 

豐原醫院微創骨科主任醫師江福財手指表示,曾婦為第一腰椎骨折。(記者歐素美攝)

 

曾婦因做瑜珈造成腰椎骨折,白色部分為手術填充的骨水泥。(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微創骨科主任醫師江福財表示,瑜珈的「犁鋤式」動作,是將雙腳屈膝上提,利用腹部肌群與骨盆力量,從尾椎開始慢慢將脊椎一節一節往上捲,將腿往頭頂做曲折,如果沒人在旁指導很容易受傷,患者疑因自行練習時,將手放在腳上,一時彎曲幅度過大,加上年紀較大,骨質疏鬆,才導致胸、腰椎交接處骨折。

 

江福財表示,一般人最常骨折的地方是在第1、第2腰椎及第10、11及12胸椎,以人體的脊椎結構來看,胸椎是一個前傾的角度、腰椎是一個後傾的角度,受傷最大常見的反應就是痛,嚴重者會壓迫到神經,導致下肢無力等情形。

一般傳統椎體重建手術約需2至3小時,需將背部肌肉結構整個劃開,將骨釘放在骨折的上下兩節椎體位置,進行骨折的矯正固定,傷口大、失血多,傷口感染機會較大,患者約需住院7天,術後並需戴背架輔助約3個月。

 

曾婦採用自費的微創椎體重建術治療,手術僅約1小時即可完成,手術方式是從皮外放導針到脊椎骨折處,利用鈦合金將塌陷的椎體撐起矯正重建,再利用骨水泥填充,傷口小、癒合快,患者術後即可下床活動,不過,仍需戴背架輔助約2至3個月,江福財說,患者日後還是可以繼續做瑜珈,只是最好避免高難度的動作,以免受傷。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