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穀公糧保價950元 稻農痛罵連900元都不到…

水稻進入成熟期,稻穗飽和重量重,稻農最擔心連續大雨攪局。(記者張聰秋攝)

水稻進入成熟期,稻穗飽和重量重,稻農最擔心連續大雨攪局。(記者張聰秋攝)

2018/07/03 12:3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3天來暴雨狂炸彰化地區,時值稻作成熟收割期,有不少稻農趕緊收割上市,但收購價格卻很慘,不少稻農向民代陳情,每100台斤收購價格連900元都不到,與農委會和縣府農業處對外聲稱保證收購價格每100台斤950元,還有一大段差距,稻農不敢奢望賺錢,只求能少賠就不錯!

立委王惠美說,上個月(6月),農委會才信誓旦旦保證,農民繳交公糧後的稻穀餘量,至少會以每100台斤930元保價收購,可是保證到了地方似乎就失靈了!連日來她接到許多農友陳情,抱怨稻穀收購價不僅沒有930元,甚至連900元都不到,保證收購價「看得到吃不到!」

王惠美質疑中央和地方只是嘴巴說「保價」,卻欠缺配套措施,使得各地糧商配合度低,衍生現在一國多制的情況,「一個保證、各地表述」,到頭來,受害的還是最辛苦的農民。

不少稻農說,彰化縣稻作由南往北收割,上個月底,南彰化地區有稻農擔心稻穀遇水倒伏紛紛「搶青割」,收購價格差,7月開始進入北彰化地區開始收成,卻遇上這波暴雨侵襲,趕緊趁著雨勢停歇空檔,趕快收割,以免倒伏全毀,心血全部泡湯。

對此,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說,目前糧商田間收購價格,非公糧也非繳交公糧後的稻穀收購價格,每100台斤約在890元到900元間,稻農反應價格偏低,因為是糧商在田間現場不看水份含量高低,糧商和稻農雙方現場喊價後的價格,與公糧收購要求水份含量要低於32%以下不同。

林美華表示,公糧收購價格有其一定標準規定,目前品質好的稻穀公糧收購價格每100台斤仍有950元,繳交公糧後的稻穀餘量每100台斤仍是930元,不過,因應這次暴雨成災,農委會已啟動災害穀的收購機制,針對已發芽稻作還是會收購,這部分災害區塊,農委會另外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