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前期」要不要吃藥控制? 醫生這樣說

2018/07/04 20:29

台南麻豆新樓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如芳說,透過積極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與定期監測,避免糖尿病前期患者進入糖尿病階段。(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血糖稍高於正常值的「糖尿病前期」病人,若無好好控制,罹患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但要不要吃藥控制血糖?麻豆新樓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如芳說,透過積極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與定期監測,血糖有機會回復正常,是否藥物輔助則看患者狀況而定。

「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高於正常值,但還沒到糖尿病標準,指空腹血糖介於100~125mg/dl、醣化血色素介於5.7~6.4之間。

劉如芳指出,國健署前年調查,台灣糖尿病人數已突破227萬人,平均11人就有1人罹病,糖尿病防治與照護受到重視,但糖尿病前期族群較被忽視。

劉如芳說,到了糖尿病前期階段,人體對血糖調節的功能其實就已經出現異常,研究調查糖尿病前期病人經3到5年臨床追蹤,25%病人會惡化成糖尿病,25%會恢復正常,50%保持原狀,其中若病人是肥胖或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高。

劉如芳建議說,民眾年滿40歲應每3年篩檢血糖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篩檢1次。高危險族群更要提早做糖尿病早期的篩檢。

劉如芳說,如進入糖尿病前期,應透過積極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定期篩檢,血糖有望獲得改善,如少吃澱粉、少喝含糖飲料,每週至少150分鐘中強度運動如快走、慢跑,力行健康生活型態,也可以不吃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