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阿嬤心臟衰竭 TAVI手術救一命

2018/07/04 22:24

到院時心臟衰竭的8旬吳姓阿嬤(左),以「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手術」救回一命。(記者蔡宗勳翻攝)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8旬吳姓阿嬤因激烈咳嗽、尿失禁被送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救,醫生發現其心臟衰竭狀況緊急,所幸經心臟內、外科團隊合力進行「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手術」(TAVI),順利達成搶救任務。

 

目前主動脈瓣膜自費需107萬元,大林慈濟評估吳姓阿嬤經濟狀況符合中低收入戶標準,補助了2/3,讓阿嬤無後顧之憂。

 

大林慈濟心臟外科主任張兼華表示,主動脈瓣狹窄初期多無症狀,運動時會覺得特別喘為二級,輕微活動就會喘是三級,連躺著都覺得喘時已到到嚴重的第四級,但進程因人而異。

 

吳姓阿嬤一開始多走些路、從事農作往往會喘不過來,幾年後連就寢時都會感到呼吸急促,常在半夜因喘得不舒服而醒來,子女曾帶她到多家醫院檢查,醫師建議主動脈瓣狹窄、左心室肥厚需要開刀,但阿嬤覺得開心是大手術而遲未決定。

 

張兼華指出,主動脈瓣狹窄病人會出現心絞痛,嚴重時會昏倒,急性期時,心臟無法將血液經由左心室送至全身組織及器官,使得血液經左心房鬱積在肺部血管造成肺部充血,進而產生肺水腫以致更嚴重的心臟衰竭。

 

吳姓阿嬤到院時,已因重度心臟主動脈瓣狹窄,引發肺水腫、心臟衰竭而危及生命,考量阿嬤年紀大,傳統手術風險高,醫師建議家屬做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但這項手術需要非常精準的定位,難度很高。

 

手術在具有導管室等級X光機的複合式手術室進行,瓣膜支架從病人鼠蹊部股動脈進入,一路從腹主動脈、胸主動脈進入心臟,過程約1小時,由於採微創技術,在鼠蹊部的傷口不到1公分,阿嬤復原良好,很高興現在爬樓梯都不會喘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