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別作肝苦人 台南下營C肝特別門診啟動

2018/07/05 13:34

柳營奇美醫院在下營區衛生所開辦C肝特別門診揭牌啟動。(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肝癌是台南市癌症死因第一名,C型肝炎更是造成肝癌最主要原因之一,而台南市六甲、下營、將軍區是南市C肝盛行率前三名,台南市衛生局配合衛福部C肝防治計劃,繼上月媒介台南市立醫院在六甲區衛生所開辦C肝特別門診後,今天柳營奇美醫院在下營區衛生所開辦C肝特別門診也正式啟動,造福偏鄉C肝民眾就醫的便利性,別作肝苦人。

抽血篩檢C肝。(記者楊金城攝)

柳奇院長黃順賢、中央健保署業務組長林淑華、台南市衛生局國民健康科長陳淑娟、下營區長姜家彬等人,特地為台南市巡迴醫療下營C肝特別門診揭牌,象徵一起打擊C肝。

下營C肝特別門診,用超音波診療肝臟。(記者楊金城攝)

帶領醫療團隊下營駐診的是胃腸肝膽科見長的柳奇副院長陳志州,親為民眾診察,只要符合C肝治療條件的患者就可獲健保給付,黃順賢也宣佈說,來C肝特別門診的民眾免掛號費50元,目前每週四上午先排一次C肝特別門診。

陳淑娟說,與柳奇合作開辦下營C肝特別門診,不僅提高偏鄉民眾就醫的便利性,也可省下不少醫療費用,期望透過有效的C肝治療,讓患者擺脫肝病危害,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調查統計,「肝和肝內膽管癌」位居南市10大癌症死因首位,標準化死亡率27.2(每10萬人口)更高於全國22.2(每10萬人口)。從台南市「行動醫院、全民健檢」資料推估,南市40歲以上C肝盛行率平均約4.6%,其中C肝盛行率前三名依序是六甲13%(約2800位患者)、下營11.3%(約2600位患者)、將軍9.2%。

衛生局指出,C肝患者年齡層偏高,推測與早年衛生條件不佳、找密醫,使用未消毒乾淨、共同針頭所致,C肝患者如未被發現並積極追蹤治療,約15至40%會走向肝硬化、肝衰竭甚至肝癌。

但目前C型肝炎幾乎已可治癒,且其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在六甲、下營開辦C肝特別門診後,將軍區C肝特別門診也在評估開辦。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