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社區生態旅遊興起 墾管處:下一步要聯合行銷

在墾丁,社區生態旅遊崛起​。(記者蔡宗憲攝)

在墾丁,社區生態旅遊崛起​。(記者蔡宗憲攝)

2018/07/08 23:2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觀光業​今年因​消費風​​波​​​​​​​​​​​​​​​​​​​​​​​​​​​​​​​​​​​​​​​​​​​​​​​​​​​​​​​​重創形象,各社區生態旅遊突然受到外界關注​,官方數字也呈現逐年攀升的趨勢,但每年僅數萬的旅遊人次,仍難彌補往年動輒百萬的觀光人潮,​​​​​​​​​​​​​​​​​​​​​​​​​​​​​​​​​​​​​​​​​​​​​​​​​​​​​​​​​​​​​​​​​​​​​​​​​​​​​​​​​​​​​​​​​​​​​​​​​​​​​​​​​​​​​也有資深導遊戲稱「這些社區旅遊不夠『墾丁化』,很難吸引一般遊客」;但墾管處強調,社區生態旅遊不是要取代大眾旅遊,下一步是聯合行銷,幫助各社區不用單打獨鬥,提供遊客更多選擇。

墾丁地區觀光人數「雪崩式」下滑後,參與人數攀升不墜的社區生態旅遊,成為外界討論的焦點,墾管處從2005年推廣至今,從一個社頂部落到目前包括龍水、港口、里德、後灣、滿州等超過10個社區加入,成功經驗與政府推廣的「地方創生」模式不謀而合。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說,推廣13個年頭的社區旅遊,重點在於盤點社區的「地、產、人」特色資源,透過輔導團隊確立當地獨特性與核心價值,設計出翻轉地方的旅遊策略,政府近年開始推廣的「地方創生」,其實就是墾丁各社區一直在作的,也在大眾旅遊面臨危機時,特別被外界所看見優勢。

「生態旅遊絕非取代大眾旅遊而生!」墾管處解說課長馬協群說,大眾旅遊有其便利性及可及性,生態旅遊並非只看「生態、風景」,而是著重在社區故事性、居民生活文化體驗,未來目標是打造聯合行銷平台,提供玩膩大眾旅遊或嘗試更友善環境旅遊的觀光客,希望增加整體觀光大餅。

輔導社區生態旅遊超過10年的里山生態公司負責人林志遠說,這塊旅遊方式確實正夯,但如全職投入,一個月的收入從5千到3萬都可能,不容易養活一個年輕人,目前正努力打造「墾丁生態旅遊聯合發展」的平台,希望增加當地居民第二專長及第二份兼職收入。

社區生態旅遊崛起​。(記者蔡宗憲攝)

社區生態旅遊崛起​。(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