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推機上愛心醫師專案 讓醫師挺身而出救人無後顧之憂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右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左一)、衛福部長陳時中(中),共同宣布機上愛心醫師專案啟動。(記者鄭瑋奇攝)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右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左一)、衛福部長陳時中(中),共同宣布機上愛心醫師專案啟動。(記者鄭瑋奇攝)

2018/07/12 20:22

〔記者鄭瑋奇、實習記者何品萱/台北報導〕民眾在飛行途中健康臨時出狀況,航空公司往往會透過廣播,從乘客中找尋有無醫師可協助;不過有部分醫師因擔心遇上糾紛,而不願意挺身而出。因此,華航今日宣布推出「機上愛心醫師」專案,透過保險、檢視法律權益,讓醫師救人無後顧之憂。

今日華航、醫師公會和寶佳慈善基金會共同推出「機上愛心醫師」專案,邀請醫師參加登記,全憑自願參與,未來在機上若有發生緊急醫療服務,空服員不用廣播尋找醫師幫忙,可立即詢問登記的醫師乘客,提供專業幫助。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表示,參加該專案醫師,搭機時空服員就能得知,機上發生緊急醫療需求時,空服員第一時間就可找到該醫師,詢問是否願意提供協助;但這還是會尊重醫師意願不會強迫。

根據統計,機上緊急醫療情況以暈厥、呼吸道症狀、噁心或嘔吐、心臟症狀、癲癇發作和腹痛最為常見。有些醫師會以不是這個專業為由推拒幫忙,或是怕好心幫忙反而讓自己捲入醫療糾紛。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現行緊急醫療救護法中,已排除執行緊急醫療時,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規定;但醫師仍會擔心濫訴、面臨麻煩的訴訟過程,會再檢視法條是否修正,讓醫師機上救人時能更有保障。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上週理事會通過,要請法律方面委員會檢視機上醫療免責權情況,並請醫療輔導委員會來了解世界各國,飛機上設備、人力怎樣訓練才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

華航的「機上愛心醫師」專案,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保障這些見義勇為的醫師能夠擁有應有的法律權益,在法律上會做修法工作來保障醫生,華航也會幫醫師提供第三人意外責任險,讓熱血醫生得到保障。

對於願意參加專案的醫師,會給予2年效期的卓越卡,持卡搭乘華航、華信航空國際線自營航班,可享等同金卡禮遇,包含使用貴賓室、專屬報到櫃台、額外免費托運行李1件或10公斤、機上免稅品折扣、優先登機及卸載行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