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江大橋流標7次終於標出 212億經費卻無解…

淡江大橋主橋段為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已故女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完工後,將是全世界跨徑最長的不對稱單塔斜張橋,只使用一座混凝土結構塔柱支撐長達920米的車道。圖為完工模擬圖。(公路總局提供)

淡江大橋主橋段為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已故女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完工後,將是全世界跨徑最長的不對稱單塔斜張橋,只使用一座混凝土結構塔柱支撐長達920米的車道。圖為完工模擬圖。(公路總局提供)

2018/07/12 20:25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被譏為「選舉浮橋」的淡江大橋浮沉20載,今年3月終於在歷經7度流標後標出,但原由公路總局、內政部營建署和新北市政府協議各攤三分之一的總經費,最後高達211.94億,較最初大增約57.64億元,導致營建署和新北市府都不願支付多出的19億元,三方僵持不下,外界擔心影響開工期程。明天將由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主持協調會議。

據了解,三方從去年8月就開始協調經費,但直到今年3月主橋段(第三標)標出,都無法達成共識。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長吳昭煌說,會持續溝通經費問題,但早在3、4年前就達成各支付3成的協議,應照著遊戲規則走。

外界質疑擔心經費生變影響工期,對此,吳昭煌否認,他說,目前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修正計畫,現在待行政院核定,主橋段目前為保留決標階段,一旦核定就會決標,與最優廠商簽約並開工。工期約5年半,預計2024年底完工。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綜合規畫科科長林昭賢說,公路總局、營建署和新北市府多年前決議各分攤三分之一經費,新北市政府已分攤3成經費(47億)及八里輕軌路面經費(13.3億),共計60.3億元,但之後經費卻大增為211.94億元,相當於新北市還要多付19億元。

林昭賢說,預算增加原因是採國際競圖變更橋型致造價調漲,非新北所提需求或相關因素所致,公路總局應確實掌握工程進度與預算控管,「建議由中央負擔超額經費」。

內政部營建署則指出,明天將開會協調,暫不回應。

對於增加的57.64億元,吳昭煌說,除了主橋段(第三標)8次開標中,兩度追加的將近40億元經費,更因地價大幅上漲,導致用地取得、協議價購的經費大增,因素複雜。

淡江大橋共分為3標,銜接段(第一標)已於2016年完工,引橋段分別位於八里和淡水端,前年開工,預計2020年完工,第一、二發包工程費總計約34億元。主橋段則在今年由工信工程通過評選,經費為125億元,因廠商反映施工難度高、擔心漁民抗議等因素,歷經7度流標,公路總局放寬工期和追加預算才標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