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電腦對局大賽 台灣豪奪半數金牌!

各國選手以雙方設計的程式對奕棋局。(台北大學提供)

各國選手以雙方設計的程式對奕棋局。(台北大學提供)

2018/07/13 19:0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今年重返台灣舉行的「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Computer Olympiad)」與「國際電腦對局學會會議(CG)」7日至13日在台北大學舉行,其中,「國際電腦對局大賽」考驗各國電腦對局遊戲程式設計者的程式功力,我國代表選手在來自8個國家的100多組程式好手中,於21個競賽項目中共奪得11金10銀8銅佳績,其中,台北大學資工系學生在象棋、暗棋和「5五將棋」(minishogi)等3項目,共抱回3面銅牌,展現台灣在「人工智慧(AI)」研究實力!

今年舉辦大賽主辦單位北大資訊中心主任、資訊工程系教授張仁俊說,人工智慧是電腦計算機科學重要的研究領域,其中,電腦遊戲是最普遍的應用研究課題,「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1989年首度在倫敦舉行以來,幾乎全世界最好的電腦對局軟體,都曾參與這項競賽,這項大賽和「國際對局學會會議」2005年曾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舉行,今年重返台灣,總共吸引世界超過百支程式報名,創下歷屆比賽紀錄。

資工系副教授陳志昌說,電腦對局程式設計者除了必須具備優異的程式設計能力、熟悉硬體架構,也要兼具專家知識,向來是人工智慧領域吸引人的主題,「台灣電腦對局學會」理事長許舜欽,今年也參加程式撰寫競賽獲得銀牌,他指出,「電腦對局」表面看來是遊戲,但牽涉人工智慧的基礎功夫,融合思考、演繹和歸納等各種技巧,運用遊戲而得的程式能力,無論應用工業或金融等不同領域,都能有很好表現。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電腦科學教授Ryan Hayward,這次帶著指導博士班學生製作的程式來台參賽,在六貫棋(Hex)兩種棋盤項目抱回雙金,他提到,去年看到AlphaGo擊敗人類棋王,仔細研究AlphaGo的設計理論,從中得到啟發並改寫程式,今年終於反敗為勝,肯定透過交流與學習,能夠相互進步。

陳志昌的學生,資工系三年級王暄喻、陳柏勳、袁浩和張敬謙組隊,參與「5五將棋」競賽並獲得銅牌,學生藉由比賽發現自己在設計程式上的缺漏,學習其他隊伍的長處,大家覺得收穫滿滿。

比賽共有台、中、法、荷、日、美、加、蘇格蘭共 101支程式參賽。(台北大學提供)

比賽共有台、中、法、荷、日、美、加、蘇格蘭共 101支程式參賽。(台北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