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目賣私酒被扣引爭議 台東縣府:尊重原民製酒文化

台東縣政府財經處長盧協昌說明縣府稽查情況。(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政府財經處長盧協昌說明縣府稽查情況。(記者王秀亭攝)

2018/07/16 11:3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在達仁鄉森永部落舉辦小米收穫祭前夕,以違法賣私酒為由,查扣卡加日坂頭目包顏華私釀酒品,引發爭議,台東縣政府財經處長盧協昌今天強調,販賣私釀酒品事實明確,縣府絕無不尊重原住民或破壞傳統文化意圖,外界勿模糊焦點及泛政治化。

台東縣政府這個月10日接獲財政部交辦民眾檢舉資料,指達仁鄉森永部落包顏華頭目在網路公開陳列販售私釀的小米露及洛神酒,12日會同大武警分局至鄉內某健康坊查扣貼有標籤的5箱,共58瓶小米酒、洛神酒及咖啡酒,引發部落族人不滿。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隔日在網路號召族人,指遭查扣的酒是頭目為收穫祭準備的小米酒,祭典當天要分享族人,卻在縣府未出示證件、刻意設下釣魚陷阱下遭查扣,13日下午到大武警分局,「要把祭典的酒拿回來。」

此事近日在部落發酵,不滿聲浪漸起,財經處長盧協昌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聲明12日至某健康坊稽查,現場發現營業場所內陳列販售私釀小米酒及洛神酒等酒品,經詢問該負責人,其坦承每瓶販售新台幣200元,販賣私釀酒品事實明確,當場全數查扣貼有負責人自製標籤的違法私釀酒品共計58瓶,部分未貼標之酒品,負責人表示為文化活動使用,未予以查扣,無「不尊重原住民」或「破壞傳統文化」之意圖,請勿模糊焦點及泛政治化,而健康坊唯一營業場所,稽查人員原本就有行政稽查權,負責人也同意稽查人員入內。

盧協昌進一步說明,網路上指出,縣府查扣的酒品未達上限100公升似未違法,但依菸酒管理法之規定,販售酒品必須向財政部申請許可執照,如自行產製的酒品僅能供自用,如有販賣行為就算未達100公升,亦屬違反菸酒管理法第46條之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縣府將依行政程序函請當事人陳述意見,並依菸酒管理法規定辦理,如當事人事後不服縣府行政處分,可依行政救濟方式辦理。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相關影音

台東縣政府財經處至達仁鄉某健康坊稽查時,當場發現架上公開販售貼有標籤的私釀酒。(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財經處至達仁鄉某健康坊稽查時,當場發現架上公開販售貼有標籤的私釀酒。(台東縣政府提供)

縣府當場查扣五箱共五十八瓶私釀酒。(台東縣政府提供)

縣府當場查扣五箱共五十八瓶私釀酒。(台東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