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任交長 賀陳旦:交通安全在於生命意義

交通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在政務委員張景森(中)監交下,交通部卸任部長賀陳旦(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部長吳宏謀(右)。(記者黃耀徵攝)

交通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在政務委員張景森(中)監交下,交通部卸任部長賀陳旦(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部長吳宏謀(右)。(記者黃耀徵攝)

2018/07/16 11:3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正式卸任,他最後仍不忘強調,交通部過去偏向用競爭力、工程品質自勉,固然專業,但若看見生命意義,交通安全遠不僅如此,血淋淋的數字就是一條命、一個家庭。生命概念如此抽象,但也是最普遍的共識。

賀陳旦表示,離開交通部已是第二次,上次擔任次長,與部長壓力不同,「一時心軟」回到交通部,挑戰遠大於上次,但機會也比以前更好,因為工具更多,例如追求安全,不只是加強執法,背後更大意義在於生命追求,血淋淋的數字在大家努力與社會共識下,真的就是一條命一條命、一個家庭一個家庭被拯救。

他也舉近期空污議題為例,每個人都會因為空氣汙染影響健康狀態,都是真實的生命,交通部過去在社會要求下,更偏向用競爭力、工程品質自勉,固然是工作專業要求,但若看見生命意義,交通安全絕對遠不僅如此,生命觀念更多人了解並支持,共同努力。

他說,強調生命的概念如此抽象,但也可以變成最普遍的共識,更何況科技給予的機會越來越多,生命就已經有很多想像,爭取更多助力,不單是充實專業。

政委張景森表示,賀陳旦部長任內,將人文與自然關懷注入國家重大建設且堅持價值,關心人命安全,過去10年平均每年交通事故死亡減少100人,賀陳旦上任後年減265人,超過2倍,包括酒駕零容忍、公車進校園、高齡者駕照管理與安全宣導、大客車加裝GPS等。

張景森也說,賀陳旦另一重要貢獻為完成觀光發展轉型,由於政治環境變遷,中客急速減少,衝擊國家觀光產業,但賀陳旦不以停損為目標,而是思考結構轉型,連續3年國際旅客超過千萬,去年更成長0.5%,旅客沒有減少、產值沒有減少,但不再依賴單一國家。

他也說,賀陳旦重視智慧管理,逐漸展現成果。例如電子票證應用、推動偏鄉需求反映式公共運輸服務、高鐵線上wifi等。在交通部重大建設上,他魄力十足,任內完成前瞻軌道建設計畫、機場捷運通車,可以說是政府最大貢獻,未來30年國家建設在他手中奠基。

交通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交通部卸任部長賀陳旦(左)交棒給新任部長吳宏謀(右)。(記者黃耀徵攝)

交通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交通部卸任部長賀陳旦(左)交棒給新任部長吳宏謀(右)。(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