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12年國教課綱明年如期上路

教育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在政務委員林萬億(中)監交下,代理部長姚立德(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部長葉俊榮(右)。(記者羅沛德攝)

教育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在政務委員林萬億(中)監交下,代理部長姚立德(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部長葉俊榮(右)。(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16 12: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致今天宣布,12年國教課綱明年如期推動。他表示,12年國教新課綱的用意在於銜接各階段及統整各學科,相當有企圖心,課綱非常重要,要用好的處理方式,爭取民眾的認同,給總統和行政院長信心,給社會大眾信心「yes!we can!」,教育部有能力做好,如期穩定推動,贏回機關的尊嚴,堅守教育的本質,產生正向循環,台灣才有救。

對於教育團體擔憂葉俊榮不懂國教,他也坦言自己確實不懂,但每個人都是人,人都有一些基礎,在養成發展過程中有很多體會,他會努力學習和傾聽,以前在內政部長期間,也被質疑不懂警察,懂要更懂,要做深層了解,有一段非常努力去了解和傾聽的過程,愈來愈用心和愈了解。

被問及身為家長的國教經驗,葉俊榮表示,他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因為搬家,曾帶兒子去公立國小註冊,被告知額滿了,對小孩和家長來說,當然有相當多感觸,而上週五內政部頒大孝獎,有學生得到大孝獎,國教不能只看形式,或書本內的東西,國教是活生生人才培育的過程,今天第一天上任,他沒有辦法做很多制式回答,有些真的不懂,但他有心學習。

葉俊榮表示,他從內政部踏入教育部,心情是充滿期待,整個教育工作如此重要,全球競爭、國際人流、台灣少子化、老年化、產業轉型勝出等,現在雖遇有兩個關卡,台大校長遴選案的解決和12年國教課綱穩定上路,背後有非常多困難,他會用最大力量處理。

葉俊榮致詞時感性表示,教育部雖說不上風雨飄搖,但現在是困難的時間,教育和內政息息相關,他剛才從內政部走路過來,一百多步過程中,每一步都腳踏實地,走著土地過來,感受到台灣這塊土地有寶貴資源,最寶貴的是人才,該有的願景是非常重要的教育內容。

他也舉自己學習游泳為例,每天早上6點到7點游泳泡在水裡,是經過10多年磨練,才可放心放手在與水互動,以前會怕水,慢慢接近水,直到三、四年前,突然有一次在水中感覺,真的可以完全放鬆,不必對抗水,自己本來就浮的起來,手中每個動作都是讓自己往前,一個轉念,有此想法之後,不只游泳游的更順暢也找到自己,對人生做事態度有了革命性的改變,正向有信心,重視自己腳上踩的地,不因外在環境或外在說法,而有一點看輕自己,教育部掌握非常根本之事,如有任何一點沮喪或退縮,就會蒙蔽自己有很多能力,遇到阻力和很多困難,不要怨怪,抓住方向,不鬆手,推動教育要有堅強鬥志和信念。

面對既有困難,有技術面問題,也有社會大氛圍問題,如同齊柏林讓大家看到台灣,葉俊榮呼籲大家不要糾結於技術或權限,也不要顧慮既有邏輯或框框,而失去教育本質,教育本質是人才、學生和未來,高教、國教、幼教、技職在面對競爭,內涵不同,他了解有其隱規則和社會網絡,但如同游泳般,都要有高度和自信面對挑戰。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記者羅沛德攝)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