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麵攤老闆娘昏倒以為中暑 原來是動脈瘤破裂

鄭姓婦人的動脈瘤屬複雜型,動刀的部位比較大。(記者陳鳳麗攝)

鄭姓婦人的動脈瘤屬複雜型,動刀的部位比較大。(記者陳鳳麗攝)

2018/07/17 13:31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62歲麵攤老闆娘,煮麵時頭昏加頭痛,不久即昏倒,家屬還以為是太熱中暑,送醫時已深度昏迷,電腦斷層掃瞄出她左側中大腦動脈動脈瘤破裂,緊急開顱夾除動脈瘤併清血塊手術救回一命,草屯鎮佑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劉善傑說,動脈瘤破裂死亡率極高,幸好其家屬馬上送急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這位62歲的鄭姓麵攤老闆娘,患有高血壓,5月24日晚間幫客人煮麵時突然覺得頭很昏伴隨頭痛,以為血壓升高趕緊吃降血壓藥,但症狀仍未緩解,後來請女兒來接手,她到裡面休息,但才走進去就昏倒,其家人以為她是中暑昏倒,但仍馬上送佑民醫院急診室。

急診醫師電腦斷層掃瞄出後會診神經外科醫師,電腦斷層顯示為左側中大腦動脈動脈瘤破裂併瀰漫性蜘蛛膜下腔出血及左側大腦,緊急通知神經外科主任劉善傑趕至,劉善傑打顯影劑到腦血管中確定病灶在動脈的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處,屬於複雜型動脈瘤,馬上進行手術,因無法埆除動脈瘤而使用兩個動脈瘤夾,讓血液不要再流進該動脈瘤。

這位鄭姓婦人目前已恢復語言功能,也能下床行走,不只救回一命,且身體功能也恢復得很好,對於劉善傑救回其性命,且每天關注其狀況十分感激。

劉善傑表示,動脈瘤破裂前幾乎沒症狀,而一旦破裂會有頭痛欲裂、頸部僵硬的症狀,可能伴隨著意識喪失、噁心、嘔吐,有的還會眼瞼下垂或複視表現。動脈破裂手術的成功率僅5成,即使安然度過手術也有3成會變成植物人,或腦功能、肢體功能損傷。鄭姓婦人算是治療狀況非常好的病人。

劉善傑提醒,動脈瘤破裂好發年紀是40到60歲中年人,女性比男性多,而有三高、動脈硬化或是親人中有兩個檢查出有動脈瘤的,就是高危險群,最好能做核磁共振檢查,動脈瘤約1.5毫米大就能被發現。

劉善傑提醒有三高和動脈硬化的中年人要小心,可做核磁共振檢查。(記者陳鳳麗攝)

劉善傑提醒有三高和動脈硬化的中年人要小心,可做核磁共振檢查。(記者陳鳳麗攝)

鄭姓婦人的血管瘤長在動脈支流處(畫紅圈處)。(記者陳鳳麗翻攝)

鄭姓婦人的血管瘤長在動脈支流處(畫紅圈處)。(記者陳鳳麗翻攝)

劉善傑主任以兩個動脈瘤夾讓血液不要再流入動脈瘤內。(記者陳鳳麗翻攝)

劉善傑主任以兩個動脈瘤夾讓血液不要再流入動脈瘤內。(記者陳鳳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