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咬舌頭」是酵素害的 食藥署教撇步防咬

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吃的時後常讓人覺得會「咬舌頭」。(記者吳亮儀攝)

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吃的時後常讓人覺得會「咬舌頭」。(記者吳亮儀攝)

2018/07/17 14:4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鳳梨盛產,許多民眾趁便宜買鳳梨大吃,但有些人在吃鳳梨時,舌頭可能會有些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會有點痛楚,這就是所謂的「鳳梨咬舌頭」;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撰文點出,這是因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所致。

食藥署在「食藥好聞網」撰文指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這種酵素可以斷開蛋白質(大分子)的鎖鏈,切成片段的胺基酸(小分子),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不過,舌頭、胃部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所以也可能會造成傷害,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吃鳳梨;如果在空腹期間吃鳳梨,長期影響下容易對胃壁造成傷害,而有胃潰瘍症狀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鳳梨。

食藥署建議,可利用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功力,先去「咬」其它肉類,可以讓肉類變得軟嫩,因為蛋白質鏈結被斷開了,所以有些廚師在醃肉過程會放一些鳳梨;或是將鳳梨入菜,像是鳳梨雞湯、夏威夷披薩、鳳梨蝦球等等料理,在進食過程中由於有其他的蛋白質存在,鳳梨比較沒空咬舌頭。

另外,長輩經驗中,塗點鹽巴或是泡泡熱水都可以讓鳳梨不會咬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