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醫會診癌友 不適症改善近6成

2018/07/17 20:54

奇美醫院中醫師王瑜婷運用多種中藥材協助治療癌友口乾不適症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5歲詹先生被診斷出扁桃腺惡性腫瘤第4期後,接受手術及化學、放療,在放射線治療後出現口乾、無唾液、大量飲水仍不解渴,同時食慾不振、大便不暢,經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診察後認為是胃陰不足,給予養胃陰、健脾益氣的中藥約3週,其口乾症狀大幅改善,與一般人飲水量無異,也未再抱怨口乾,體力精神較以往好。

奇美醫院指出,科技日新月異,對於癌症治療越來越多樣化,包括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甚至免疫療法等,根據作用方式不同,對癌細胞的專一程度與治療方法也不同,對人體影響也不盡相同,但這些療法都可能有其副作用。

這些副作用會造成生活品質下降甚至身心變化,若被不經意或刻意放大後,常造成癌症病友畏懼接受目前實證醫學認可的正規治療,轉而求助其他另類療法,反而延誤治療黃金期,致使病情加重,不但浪費大把鈔票,還賠上健康及家庭。

奇美醫院中醫師王瑜婷表示,近來大量研究發現中醫藥在癌症治療中扮演重要角色,她在治療癌友口乾問題上常運用許多中藥,會針對患者病況給予科學或是傳統中藥,在中醫藥輔助下,癌友不適症狀有些能得到緩解。

奇美中醫部10年前配合衛福部「西醫住院病人中醫腫瘤輔助醫療試辦計畫」,10年來已診治逾千人次的癌症會診病人,診視病種以肺癌、支氣管癌、大腸直腸腫瘤、消化道癌、口腔癌與肝及肝內膽管腫瘤比例最高,患者接受中醫輔助治療後,不適症狀改善比例近6成。

王瑜婷主張,身體有疾病干擾時應以治療疾病為主,勿將養生方式誤當作萬能的治療手段,現代雖然尚未找到根治腫瘤的方法,但配合專業醫師治療計畫,及如中醫、營養科、復健科、心理諮詢等各科協助,其實有機會與腫瘤和平共存,保持一定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