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漲潮倒灌「醃」到機車熄火 東港人自嘲:馬路曬鹽?

東港船頭路上出現鹽漬,居民自嘲「醃馬路」。(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船頭路上出現鹽漬,居民自嘲「醃馬路」。(記者陳彥廷攝)

2018/07/17 22:0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鎮這陣子幾乎完全沒下雨,但從農曆5月底開始,卻在沿海低窪區淹水,就是因為初一、十五的海水大潮導致倒灌積水,但今天已農曆初五,早上漲潮的大水仍一度漫溢至船頭里船頭路及東隆里堤防邊道路,屏東縣政府今天現勘,附近住戶見沒下雨卻淹水,太陽曬乾後馬路上都是鹽漬,無奈自嘲:「『醃』馬路!」

東港蘇姓居民每天清晨固定會經過船頭里積水區域,其實對初一、十五大潮在清晨水漫道路見怪不怪,但農曆6月初的這波倒灌,就算到了中午,路邊仍有零星水窪,無法即時退去,他還在農曆6月初一見到兩台機車行經積水區域熄火,只能下水牽車,顯然水位比以前更高,這次的水量是2、30年來首見,另外,東南宮附近巷道也因水位高漲,不少住戶成了「水岸第一排」,蘇男認為,不只船頭里,東南宮附近巷道也要作防汛道路。

船頭里長葉而項說,每逢大潮,海水水位升高倒灌回路面,都會有程度不一的積水,但沒下雨卻高達2、30公分的積水還是頭一遭,太陽一曬馬路上都是「鹽漬」,盼縣政府儘速解決水患。附近住戶則自嘲「馬路曬鹽」,但也擔憂下週五是農曆十五,加上氣象專家預測週週有颱風,擔憂中秋節過完前,都有可能強碰造成嚴重水患。

東港鎮長徐志雄、鎮代吳金福、蘇忠平現勘後說,農曆6到8月的初一、十五是全年大潮中海水位最高漲時候,這個時間又多颱風,是俚俗所稱的「颱風流」,再加上清晨漲潮致倒灌積水,建議縣府在整治上游的同時,更要併同考量下游雨水排水及海水倒灌的問題,例如增設水閘門阻絕或是抽水機等等,杜絕「晴天淹水」現象。

縣府水利處則回應,東港後寮溪匯流東港第一大排及牛埔溪的上游水源,但大潮導致海水倒灌,沿後寮溪再往上溯,造成水位滿溢至路面,不過,東港第一大排及牛埔溪上游正在進行治水工程,將因應此次海水倒灌研擬整體的上下游整治計畫,但初估這樣的治水經費龐大,將朝提納入前瞻計畫方式,力求改善。

相關影音

東南宮旁小港也在後寮溪旁,也因海水倒灌積水。(記者陳彥廷攝)

東南宮旁小港也在後寮溪旁,也因海水倒灌積水。(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及東港鎮長徐志雄、東港鎮代吳金福、蘇忠平及船頭里長葉而項現勘後寮溪沿岸。(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及東港鎮長徐志雄、東港鎮代吳金福、蘇忠平及船頭里長葉而項現勘後寮溪沿岸。(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