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眼睛黑斑竟是黑色素瘤 全眼窩切除手術保命

2018/07/18 18:24

患者賴小姐(中)感謝台北榮總眼科部眼矯型科主任蔡傑智(左)、醫師黃渝芸(右)。(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44歲賴小姐,右眼眼白處有黑斑已經5至10年,由於無不適感,也未影響視力,因此不以為意,直到今年黑斑變大,眼白逐漸變黑,翻開眼皮發現長出一顆顆如珍珠般的黑影,進一步就醫發現,確診惡性黑色素瘤,且腫瘤已侵犯整個眼睛表面,必須接受包含眼球的全眼窩切除手術保命,術後追蹤9個月,至今恢復良好。

台北榮總眼科部眼矯型科主任蔡傑智表示,惡性黑色素瘤是分泌黑色素的黑色素細胞出現惡性變化,多數發生在皮膚,少數會發生眼睛,且眼睛從裡到外的各個部位均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

台北榮總眼科部眼矯型科醫師黃渝芸指出,黑色素瘤是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轉移率高、死亡風險高,以結膜黑色素瘤為例,約3、4成會發生轉移,常見轉移至肝臟、骨頭,一旦發生轉移,其中7、8成會死亡,不可輕忽。

黃渝芸提醒,若眼皮或眼白上的黑痣或黑斑,在短期內迅速變大、變厚,或是顏色明顯改變、邊緣變得不規則等,應提高警覺,進一步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黃渝芸也強調,長期曝露在陽光下,屬於高風險族群,因此做好防曬很重要,記得在戶外要戴帽子、太陽眼鏡等遮陽配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