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設「繫錨點」獨厚觀光業者? 鵬管處澄清

鵬管處和小琉球海洋志工隊設置繫錨點。(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提供)

鵬管處和小琉球海洋志工隊設置繫錨點。(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提供)

2018/07/18 20:3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鵬管處)為減少小琉球魚源之母「珊瑚礁」遭下錨破壞,今年5月結合小琉球海洋志工隊設立「繫錨點」,不過設置後命運並不順遂,除被稱為「小蛋糕」的浮標遭槳打壞,更曾發生粗麻繩遭割斷的情況,也引來部分質疑是獨厚觀光業者,鵬管處召開說明會,澄清「繫錨點」是為減少下錨傷害到珊瑚礁,且漁船也可以泊定。

小琉球海洋經數年禁刺網後開始逐漸回復生態,不過船隻下錨對海底珊瑚礁猶如「轟炸」破壞魚源棲地,鵬管處為減少破壞,和小琉球海洋志工隊到墾丁取經,於小琉球杉福港外、多仔坪砲台外、望海亭外、大福西廢棄漁港外、厚石砲台外、蛤板灣山豬溝外試作6個繫錨浮球點供船套繩,不用真的下錨卻能兼顧停泊安全。

不過,繫錨浮球設置至今約2個月,卻傳出遭破壞情事,亦有部份漁民認為是獨厚潛水或遊艇業者,佔據漁民原本釣魚的地方,加上還有阻擋航道甚至螺槳擊損疑慮,都可能引起未來的磨擦。

鵬管處日前發文邀請琉球區漁會請來漁民召開說明會,會中以今年4月1艘重型帆船來到小琉球遊玩,因為小琉球美景而下錨停留,但卻卡住珊瑚礁,由志工隊下水拉錨的救援紀錄片為例分享,志工隊表示,當時為避免過重的鐵鍊沉在珊瑚礁上,造成大規模刮損,把所有的浮力袋全拿出來使用,但這才勉強減少拉扯,成員也分享當時看著剛著床的軟珊瑚,被錨大片刮起,是心在淌血。

「大家都能用!」鵬管處表示,浮標只要好好對待,可以長期使用,現已於浮標加裝夜間閃光燈,未來也考慮加大浮標,也提醒漁民行經要注意,若是漁民發現有浮標、閃光燈損壞也能回報儘速修繕,並透過口耳相傳行經這6個地點要注意,讓珊瑚礁生態永續。

相關影片:

志工隊下水拉錨救援紀錄片

鵬管處和小琉球海洋志工隊設置繫錨點。(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提供)

鵬管處和小琉球海洋志工隊設置繫錨點。(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提供)

志工辛苦進行救援、清除作業。(記者陳彥廷翻攝)

志工辛苦進行救援、清除作業。(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