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換過心也能動脊椎微創手術 佳里奇美醫院完成任務

2018/07/18 23:13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思維為換過心病人進行脊椎微創手術成功。(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61歲劉姓男子在12年前完成換心手術,前年因腰椎第五薦椎第一節發生骨刺壓迫脊椎神經,造成他疼痛難行,因他是麻醉及手術風險非常高的病人,不少醫師不敢開刀,最後是佳里奇美醫院展開跨團隊的手術前評估,再由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思維為他進行脊椎微創手術,才解除他的「痛苦」。

劉男今天在妻子陪同下,到佳奇向林思維和麻醉科主任康富期獻花,表達感謝,他之前即使服用多種藥物都無法壓制的左側坐骨神經疼痛,在術後完全消失,也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發生,不需再坐輪椅,他說,心中非常的感恩。

劉男的左側坐骨神經痛很難處理,在於之前他到各大醫院求助名醫,即使進行核磁共振,也找不到病因,無法走超過10公尺,站立超過2分鐘;他說,因他曾換心、做過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又裝有心律調節器,連要做復健,也都有限制,甚至進行幾次硬脊膜外注射麻醉神經,可是疼痛症狀依然無解。

劉男最後求助佳里奇美醫院林思維,在最新核磁共振MRI檢查加上神經阻斷術診斷後,才查出劉男的病因出在腰椎第五薦椎第一節發生骨刺壓迫脊椎神經。

但林思維說,因劉姓患者是麻醉及手術風險非常高的病人,佳里奇美醫院也只是地區醫院,他其實也沒把握開刀,建議患者到有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的醫學中心等級醫院接受治療。但劉男堅持要在佳里奇美醫院接受脊椎微創手術,院方決定接下任務,展開跨團隊術前評估,也重新安排劉男心臟功能評估,劉男也特別到台北和原心臟主刀醫師諮商,終於完成這次脊椎微創手術。

林思維說,到佳奇求治脊椎手術的病人大多是台南大北門地區的高齡長輩,身上大多有慢性疾病,屬於麻醉、手術的高風險族群,有完整的跨團隊術前評估、術中、術後照護,可避免病人可能因脊椎手術而併發心臟、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