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下半身癱瘓 神經再生讓她能「走」上紅毯

鄧小姐將於今年8月5日與交往男友步入結婚禮堂。(鄧小姐提供)

鄧小姐將於今年8月5日與交往男友步入結婚禮堂。(鄧小姐提供)

2018/07/19 10:0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現年約30歲的鄧小姐,7年前在美國發生一場車禍造成脊髓損傷,當時醫師宣告她下半身癱瘓,下半生恐得坐輪椅度日,無法再行動自如,正值花樣的年華瞬間彩色變黑白,但返台接受神經再生療程搭配復健後,如今已可站起來,並可在輔具協助下行走,更將於今年8月5日「走」上紅毯!

鄧小姐說,當年傷況非常嚴重,下半身失去感覺,任何動作都做不了,行動也只能與輪椅相依,同時無法察覺尿意等想上廁所的身體訊號,因此會出現大小便失禁的情形,生活大小事均須倚賴別人協助。

不過,鄧小姐回憶,在受傷1個月後回台接受神經再生療程,約經過2、3個月,沒有任何感覺的下肢開始出現痛覺,並可非常緩慢地移動大腿,之後搭配復健,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終於能夠站起來,現更可在助行器的輔助下慢慢行走,且大小便自行處理。

鄧小姐解釋,因運動神經受損,平衡感無法完全恢復,走路沒有踩在地上的感受,大小便也需要導尿或一些工具,未能完全像一般人一樣,但可站起來、甚至走路,想要任何東西至少可自行拿取,輪椅自己收沒問題,大小便也可自己來,已是完全不同的生活。

逐漸恢復的鄧小姐也開始參與各項活動,不只出國旅遊、當好友的伴娘,更在朋友的介紹下找到真愛,在交往2年多後,將於今年8月5日「走」上紅毯,相伴度過下半生。

收治她的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教授鄭宏志表示,目前國內脊損患者約5萬人下肢、四肢癱瘓,以車禍、高處跌落為主,其中,車禍就占約7成,而車禍6成與機車有關,患者年齡介於18歲至60歲之間。

鄭宏志指出,脊損區域的神經細胞往往會大量死亡,失去應有的再生、修復能力,導致患者行動受影響,但過去研究發現,蛋白質「酸性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是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關鍵,因此歷經20年進一步研發成藥物。

鄭宏志說明,目前該藥已進入第3期人體試驗,由台北榮總、高雄榮總、亞東醫院一起合作,之前共累計200多名脊損患者接受相關治療,先打開脊髓硬膜,清除沾黏或結疤組織給予藥物後,發現一半以上病人出現程度不一的神經再生情況,恢復部分動作能力,不是人人都從不能走變成能走,可能是從手不能動變成能抓東西,腳沒有感覺變成可稍微動一下,但整體效果優於傳統減壓治療等方式,預計順利的話,有機會5年內應用於臨床上。

鄧小姐接受治療搭配復健後,行動能力逐漸恢復。(鄧小姐提供)

鄧小姐接受治療搭配復健後,行動能力逐漸恢復。(鄧小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