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指考成績今公布 國文頂標比去年大升10分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07年指考成績的相關統計數據。(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07年指考成績的相關統計數據。(記者吳柏軒攝)

2018/07/19 11:3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7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成績出爐,大考中心統計相關數據,並公布各科5標成績,其中國文因無作文,成績大幅提升,頂標比去年大升10分來到77,前標也增8分,但底標只增1分,認為其鑑別度有提升。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指考主要拿來大學分發入學,題目的難易度跟鑑別度是不同概念,如今年國文科首度拿掉非選擇題,雖然外界一度說國文是10年來最難,但其頂標77分比去年增10分,前標70分(增8分)、均標59分(增6分)、後標46分(增2分)、底標38分(增1分)。

107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說,今年國文頂前均標大增,是因為沒作文,因過去作文評分不易打高分,影響考生成績;劉孟奇也說,今年國文命題做了嘗試,添加長文素養題,有題目來到900多字,但整體來看,學生不是不會答,且後段沒努力的學生得不到分,鑑別情況是好的。

劉孟奇說,大考未來增加素養導向題組,其實就是要把學校學到的知識,用考生可能沒見過的,但是一般生活、現實、實用等指涉來出題,看考生能否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考題,不再是原來學習脈絡中反覆精熟就能得分,但不會整份試卷都素養,還是會搭配基本題,因為素養題須花考生更多時間。

其他成績分析,劉孟奇發現,如今年化學雖較5年來的命題偏難,但滿分人數卻創新高有42人拿100分,呈現對程度好的前5%考生有利;物理遭社論批評超難,但數據呈現鑑別度跟5年平均比完全沒動;歷史、公民都偏難,但鑑別度則有拉開;地理偏易,對後段學生有利。

而今年數乙100滿分的人數為309人,比去年大降1300多人,主因是考題難易回穩,但鑑別度提高,對底標考生考驗大;數甲100滿分有28人,比去年增2人,整體鑑別度跟5年平均一樣;英文則算中間偏難,5標較5年平均低。

大考中心公布107年指考各科成績標準,如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及底標。(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公布107年指考各科成績標準,如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及底標。(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