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罹糖尿病不忌口 婦人視力受損

2018/07/19 13:33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主任梁中玲(右)表示,糖尿病患雖按時吃藥,若不忌口,造成血糖不穩,很容易影響視力。(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罹患糖尿病除了配合醫師指示服藥治療,飲食仍應忌口,否則可能因為血糖長期不穩定,導致視力受損。

台中59歲鄭女士雖年近60歲,但外表十分年輕,是韓劇迷,很喜歡看韓劇,本身有糖尿病,但近來她發現自己視力愈來愈模糊,最近更是「伸手幾乎不見五指」,根本無法再追劇了,才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檢查。

經診斷是血糖不穩定引發白內障快速加重,又因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反覆造成葡萄膜炎,醫師考量患者瞳孔沾黏太嚴重,決定採三合一手術治療,術後視力恢復至0.3,她近來為因為視力模糊暫停看韓劇達半年,如今視力有恢復,對自己又可追劇非常開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主任梁中玲表示,鄭女士2年多前發現罹患糖尿病時,病情已非常嚴重,雖積極配合內科醫師服藥治療,但仍因飲食不忌口,造成血糖長期不穩定,導致視力逐漸下降,且因眼睛多次發炎,瞳孔360度嚴重沾黏,加上白內障過熟,眼壓上升且有青光眼的現象。

梁中玲指出,因患者血糖不穩定,為了手術安全與術後品質,建議患者先服藥控制半年,讓血糖及免疫指數穩定後,再採用「虹膜擴張、飛秒雷射及微創白內障三合一手術」,改善患者原本視力嚴重模糊症狀,從原本僅看得到眼前5公分,恢復到雙眼0.3可以重新追劇,讓她更珍惜得來不易的視力,積極控制飲食,避免糖尿病惡化。

梁中玲強調,手術方式先以人工玻璃體輕輕推開沾黏瞳孔,放入「虹膜擴張器」撐開瞳孔,經吸除人工玻璃體後,透過新型的「飛秒雷射」及「眼部光學視網膜影像掃瞄」(簡稱OCT),清楚完整掃描白內障邊緣,將硬如礦石的白內障以雷射精準切割成小塊,大幅提升手術安全性,最後採取微創白內障手術,將人工水晶體精準植入,完成三合一手術。

梁中玲指出,飛秒雷射的目的在於降低白內障手術的能量,以保護角膜,同時透過精準前囊切割,增加手術的安全性及人工水晶體的穩定性,一般微創白內障手術都能搭配使用,但角膜有疤痕者,使用前需經醫師審慎評估。

民眾應定期接受基本成人健康檢查,因血糖、血壓都會影響視網膜,如果血糖不穩定,白內障因為滲透壓改變,一定會加重變硬,青光眼也會伴隨而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