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版「卡特教頭」!永貞國小彭仁星 師鐸獎進籃得分

永貞國小教務主任彭仁星身兼籃球隊教練,私下又幫孩子們補習學業,有如台版「卡特教頭」,榮獲師鐸獎肯定。(記者鄭名翔攝)

永貞國小教務主任彭仁星身兼籃球隊教練,私下又幫孩子們補習學業,有如台版「卡特教頭」,榮獲師鐸獎肯定。(記者鄭名翔攝)

2018/07/19 18:19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市永貞國小教務主任彭仁星,除了兼任籃球隊教練帶領永貞國小奪得好成績,並連續15年自發性為校內弱勢學子補強數學,甚至將行為偏差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帶回家諄諄輔導,有如電影《卡特教頭》翻版,榮獲教育部頒發今年度杏壇最高榮譽「師鐸獎」殊榮!

率領永貞國小女子籃球隊奪下全國冠軍的彭仁星說,有些球員雖愛打球,成績卻不盡理想,曾有球員上國中後課業落後,家長埋怨「若孩子沒加入球隊,成績可能會更好。」也因為這席話,彭仁星為證明「打球、課業可以兼顧」,他自發於課餘時間為球員及校內弱勢學生補強課業。

從事教職22年的彭仁星說,「建立信任」是從事教育的核心。過去曾有學生偷哥哥的參考書變賣,只為去打網咖,事後還謊稱是「家中鬧鬼」,彭仁星為了卸下孩子心防,選擇「配合演出」,也自稱有陰陽眼,陪著孩子到家中「驅鬼」!

彭仁星笑說,當時連孩子的父親都笑他傻,但為了讓孩子發自內心悔悟認錯,他「做戲做全套」,不在眾人面前戳破孩子謊言,還一路帶到廟宇收驚,學生這才被彭仁星苦心感動,低頭坦承說出一句:「對不起!」

曾經將教學、教練經驗出版成書的彭仁星說,過去有學生不愛念書,在去打工的路上意外車禍身亡,讓他深感痛心、遺憾,因此,他堅持「拉一個算一個」,秉持著「教育可以改變人生」的信念,不放棄每個有潛力的孩子,希望他們能適才發揮,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路。

教育部訪查委員說,彭仁星默默指導畢業球員及弱勢學生國中課業,克服各種困難尋覓合適的課輔環境,甚至為學生自掏腰包買教材,十幾年來為善不欲人知,真正落實「教育」二字,堪為社會表率。

彭仁星說,自己幼時也曾調皮犯錯過,但很幸運地,求學路上遇到許多好老師諄諄教誨,如今為人師表還獲得師鐸獎殊榮,最希望將這份榮譽跟每位恩師分享,也期盼能將這份教育火炬傳承下去。

彭仁星利用課餘時間幫籃球隊員及弱勢學子補強課業。(記者鄭名翔攝)

彭仁星利用課餘時間幫籃球隊員及弱勢學子補強課業。(記者鄭名翔攝)

彭仁星與學生們相處融洽。(記者鄭名翔攝)

彭仁星與學生們相處融洽。(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