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喜!36黑面琵鷺桃園long stay 怒!竟出現趕鳥拍照惡行

端午節假期飛來桃園沿海埤塘的36隻黑面琵鷺,至今還有13隻停留。(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端午節假期飛來桃園沿海埤塘的36隻黑面琵鷺,至今還有13隻停留。(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2018/07/19 19:0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大園區沿海靠近許厝港濕地附近埤塘,在端午節假期飛來了36隻黑面琵鷺幼鳥,研判應該是從南方沿著台灣西部濱海北上,最後落腳在埤塘休息,時間過了快一個月,竟然還有13隻停留在埤圳未走,也打破黑面琵鷺在桃園最長的停留記錄,只是,現場竟然出現趕鳥拍攝飛行畫面的惡劣行徑,也讓桃園市野鳥學會頭痛也痛心,只能加派義工巡查、勸阻。

除了過多的攝影或賞鳥人會干擾黑面琵鷺停留,桃園市野鳥學會也發現,水利會正在進行埤塘年度歲修,施工有噪音,加上埤塘也會放水,不利於黑面琵鷺停留。對此,農業局林務科長劉秀卿說,農業局多次和桃園市野鳥學會、水利會現勘,也會協調水利會儘量在黑面琵鷺離開後才施工。

桃園市野鳥學會說,台灣是全球黑面琵鷺度冬族群最多的地區,通常都集中在台南的曾文溪口或是嘉義鰲鼓濕地,桃園每年也都有零星的過境紀錄,這次高達36隻幼鳥過境也創下紀錄。相較於南部曾文溪口或鰲鼓濕地高達數百公頃的河灘地,在桃園過境的黑面琵鷺始終離岸邊數百甚至上千公尺,桃園沿海埤塘相對面積小,數10公尺的距離相當適合觀察,能看到群聚的黑面琵鷺,是大自然送給桃園的大禮!

桃園市野鳥學會說,黑面琵鷺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中,名列瀕危的鳥種之一,因為牠有像湯匙狀的扁平長嘴,跟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林務局年初普查,全台51個樣區與全球同步調查,總共紀錄到2195隻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總數則為3941隻,台灣黑面琵鷺約占全球族群56%,是全球黑面琵鷺度冬族群最多的地區。

端午節假期飛來桃園沿海埤塘的36隻黑面琵鷺,至今還有13隻停留,可看到珍貴的群聚景象。(桃園市野鳥學會)

端午節假期飛來桃園沿海埤塘的36隻黑面琵鷺,至今還有13隻停留,可看到珍貴的群聚景象。(桃園市野鳥學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