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遠哲籲收碳稅專用:台灣商品碳足跡若太高 經濟會垮掉

減少空污徵收碳稅,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天警告,台灣商品的碳足跡如果太高,外國拒買台灣產品,台灣的經濟會垮掉。(記者林曉雲攝)

減少空污徵收碳稅,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天警告,台灣商品的碳足跡如果太高,外國拒買台灣產品,台灣的經濟會垮掉。(記者林曉雲攝)

2018/07/20 17: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天參與科教館《島嶼浮塵-PM2.5視界特展》開幕儀式時呼籲,全世界的碳足跡和污染有更強烈的掌控需求,我國經濟如果不滿足這個需求是走不下去的,如果到了例如2022年,某一個外國公司以台灣生產的商品碳足跡太高就不購買,我國經濟就會垮掉,徵收碳稅非常重要,但政府不能用在他處,必須用來改善減碳。

李遠哲表示,時間很短,要做的事很多,2015年12月聯合國呼籲要急速減碳,全世界各國響應,人類總算醒過來,不能繼續走下去,依我國政府目標,到2050年,人均排放量降到5公噸左右,全世界是要達到1.7公噸,這也不理想,需要做、願意做和能做到的有一段差距,台灣這方面的努力還不夠。

李遠哲語重心長表示,台灣政府要拚經濟、要給年輕人做事的機會,但他一再提醒政府和企業家,如果環境繼續惡化,全世界的碳足跡和污染有更強烈的掌控需求,我國經濟如果不滿足這個需求是走不下去的,不用很久,可能到2022年,某一個外國公司說,台灣生產的商品碳足跡太高就不買,我國經濟就會垮掉。

李遠哲直言,政府拚經濟和做前瞻計畫,政府很努力做,但還不夠,這是要擔心的事,排放的東西妨害健康,例如抽菸會致癌,現在已有抽菸稅,抽菸不是自己的問題,抽菸罹癌治療,全民健保會負擔,而PM2.5是大家都在受災害,機車或工廠所帶來的空污災害,必須要真正面對,大家說節能省碳,但便宜的東西,大家還是會燒,因此碳稅非常重要,剛開始不能徵太多,且要用在減碳方面,政府不能挪作他用,因此必須是收入平衡的碳稅,汰換二行程機車引起反彈,是納稅人負擔的事,普遍徵收碳稅即要用來改善舊機車造成的空污問題。

《島嶼浮塵-PM2.5視界特展》是多位科學家,長期研究污染性空氣的細懸浮微粒PM2.5的成果,更集結台灣在地關心環境的團體與反思性的創意,共同展出包括科學性圖表模型,以及影像、物件、裝置等創作。科教館館長陳雪玉表示,展覽企圖通過科學研究與藝術創作,觸動大眾的省思並打開討論之門,透過不同意識形態的展示手法,空氣污染與PM2.5的問題變得清晰。

除了說明塵霾中的物質PM2.5從何而來、對身體的影響等內容,更創造民眾對話平台,於展場中設置「我有話要說」主題區,提供錄像設備,讓民眾可坐上講台,對鏡頭說出對於PM2.5的看法、解決方式或親身體驗等,錄製完成後將在展場的大螢幕中播放,匯集大眾意見,社會大眾的參與討論,也是成就展覽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