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上千受虐孩子生命 台師大教授謝智謀獲師鐸獎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謝智謀(右),用生命陪伴和協助孩子,藉由冒險教育和冒險治療,讓孩子建立自信,有力量好好長大,今天獲得全國師鐸獎的殊榮肯定。(圖取自謝智謀老師臉書)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謝智謀(右),用生命陪伴和協助孩子,藉由冒險教育和冒險治療,讓孩子建立自信,有力量好好長大,今天獲得全國師鐸獎的殊榮肯定。(圖取自謝智謀老師臉書)

2018/07/20 17:1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公布107年師鐸獎名單,共有72位老師獲得表揚,其中,推動冒險教育和冒險治療已20年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謝智謀,用自己的生命感動和帶領學生的生命走出不同的天地,除了台師大的學生之外,更協助上千位受家暴、性侵或毒害的孩子走出黑暗的生命而能「好好長大」。

台師大教授謝智謀,被稱為「小謀老師」,從小歷經家暴、中輟、混過幫派,最後浪子回頭成為大學老師,20年來帶領學生登喜馬拉雅山,到阿拉斯加划獨木舟,在尼泊爾、印度與泰北等地募款蓋學校等,透過戶外體驗冒險教育課程,把學生帶出黑暗生命而走向世界,不計入台師大的學生,小謀老師已協助安置機構送來被家暴或性侵或受毒害的孩子已有上千人。

謝智謀受訪表示,他得到師鐸獎的心情很平靜,因為他從美國學成返國之後,一直都做同樣的事情,以冒險教育和冒險治療,那些受到性侵害、家暴或有藥癮的孩子,透過冒險戶外教育,改變上千位孩子的生命。

謝智謀說,受傷害的孩子的生命深處,有創傷和恐懼的經驗,他因為童年成長經驗,可以同理他們的狀態,也願意給時間陪伴,不一定要做些什麼事情,只是先花很多時間去陪伴建立關係,然後再一起去從事獨木舟等冒險活動,那些在學校中被視為行為不好的學生,只是不唸書而被否定,但卻可在活動中主動搭帳棚和生火,被看到正向價值和給予成功的經驗,被看見和被鼓勵。

謝智謀也教導「獨處」,他自己的生命經驗,從4歲到7歲,因為要逃避父親家暴,有十幾次逃到山上的獨處經驗,大自然有療癒功能,和自己在一起,不會害怕,人如果不會和自己在一起,就無法看清楚自己,他會安排4天3夜的獨處及事後的對話反思,學生和受輔導孩子在獨處過程中會看清楚自己是誰,自己現在的狀態。

謝智謀會事先教導學生擁有基本生活能力,會搭帳棚,遇到山豬等動物時要如何反應,分享獨處文章和對話,告知能做和不能做的事,然後把學生及孩子帶到偏遠的山上去「放點」,500公尺放一個人,凡跟外界連結的手機、書籍、手錶都先保管,只有白紙、筆記本、食物和水,十幾年下來,獨處課的學生們會清楚自己是誰,比較不會混日子,內心也比較有力量,可重新整理自己生命歷程,經冒險治療和獨處課程的受虐孩子有3分之2以上成功扭轉生命,很多人長大後當社工,幫助其他的孩子,力量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