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怒吼 公布前10大「學店」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公私立大學最像學店的前10校。(記者廖振輝攝)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公私立大學最像學店的前10校。(記者廖振輝攝)

2018/07/21 11: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指考日前寄出成績單,最後一波大學選校系熱季,由淡大、世新等校學生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公私立大學最像學店的前10校,其中私校前5名是世新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文化大學及東吳大學,世新大學今年嬋聯冠軍。

排行榜前27名均為私立大學,聯盟學生們怒吼,「大學校長開學店,全國學生都受害」,直批全國7成大學生讀私立大學,付2倍學費,卻得不到充足教育資源,呼籲教育部正視台灣高教所面臨的迫切問題。

聯盟成員、淡大學生謝毅弘表示,每年公布最佳大學排行榜、企業最愛大學排行或世界大學排名,成為各界關注或各大學吹捧自身辦學成果的素材,但對學生來說,大學教育環境愈來愈差,甚至有70幾個學生擠在一間教室上課情況,求學負擔也愈來愈沈重,有些大學則愈像是收取學雜費營利的學店,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是由學生自力組成,也自力評鑑各大學辦學情況,去年第一次公布十大學店,今年再評鑑和公布,提醒學生和家長慎選學校。

謝毅弘說明,評鑑有教學資源、住宿權益、教育商品化、校園勞權及學校違反勞基法次數5大項目、14個細項,檢視76所一般大學辦學情況,排行榜以學店指數方式呈現,總分為860分,越接近總分,學店化的程度越高。

評鑑項目包括:教學資源部分,檢視日間生師比值、近年刪減課堂數量、平均每堂課上課人數、平均每人購買圖書資源金額、人均露天運動場面積、輔導人員數及占比;在住宿權益部分則包括新生抽中宿舍比、舊生宿舍充足率;在教育商品化部分檢視學雜費收入占總收入比、私校餘絀占總收入比;校園勞權檢視兼任和專任教師比例、專案占專任教師比、3年內刪減專任教師人數,最後一大項是違反勞基法次數。

謝毅弘說,經計算,最像學店的前十大私校排名為世新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文化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開南大學、長榮大學、大同大學、義守大學;最像學店的公校排名為台灣藝術大學、台北大學、台北市立大學、金門大學、嘉義大學、政治大學、宜蘭大學、台南大學、台灣海洋大學、聯合大學。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