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補助登記種洋蔥 農民擔心這些問題

洋蔥是很常見的家常菜,農委會為避免產量過剩價崩,推出新政策,農民種植前先去登記,可獲補助獎勵。(記者張聰秋攝)

洋蔥是很常見的家常菜,農委會為避免產量過剩價崩,推出新政策,農民種植前先去登記,可獲補助獎勵。(記者張聰秋攝)

2018/07/21 22:0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全國2到3成的洋蔥來自彰化縣,農委會為避免搶種造成產銷失衡,價格崩盤,將推出種植前先登記就給予補助獎勵,消息傳出,縣內不少農民擔心,採登記制形同進行總量管制,禁種之後不知道還能種什麼,也有民代要求,補助對象只能針對一般個體戶的農民,不能補助盤商、集團,否則農民仍然會繼續種,不會去理會登記新規定。

根據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統計,全縣洋蔥種植面積303公頃,每公頃平均產量4萬5048公斤,年產量約1萬3634公噸,產值全國排名前半段,種植地區分散在伸港鄉、大城鄉、芳苑鄉,又以伸港鄉最多。

伸港鄉柯姓農民說,政府不要我們種洋蔥,就要同時給我們一盞明燈,否則農民不可能任農田荒蕪不種作物。也有農民說,農民汲取種植訊息大都來自種苗場、農會等幾個管道而已,看人家種就跟著種,或是種苗場哪種苗木或種籽賣得好就買來種,訊息來源有限。

許多農民擔心,過去就是種稻收入不好才改種洋蔥,未來若連洋蔥都不能種,每種農作物田間管理和種植方式不同,他們不可能常常換種不同的農作物。

倒是也有農民支持總量管制,才是解決產銷失衡的根本之道,大城鄉黃姓農民說,農作物國內外不斷有新品種出現,消費者選擇性多,數量若能管控得宜,創造一定的利潤,總比產量過剩,價格過低甚至低於成本來得好,「賣不掉,大家一起死!」

和美區(和美、伸港、線西)縣議員賴清美說,新政策立意良善,上路首年辦法應從寬,起碼讓農民知道政策內容和用意,以及政策不會導致農民生計斷炊,農民的配合度才會高,農民是第一線的生產者,農民生產的洋蔥,多數交給菜販,要讓補助金額不要被菜販或盤商拿走,就只能補助農民。

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指出,政策全國推,非單縣市、單區推動,數量從源頭管起,量少質精價格高,農民會賺錢,縣府全力配合中央新政策。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則以不清楚新政策內容,不表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