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職課綱重大紕漏 竟無「核心素養」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首次主持課審大會,要求全面增加高職15群科的核心素養。(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首次主持課審大會,要求全面增加高職15群科的核心素養。(教育部提供)

2018/07/22 06: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誇張!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計明年八月新學年上路,技術型高中(高職)十五群科領綱草案卻出現重大紕漏,技高領綱草案竟然完全沒有新課綱最強調的「核心素養」,形成「一個課綱、兩個學習世界」,高職生培育恐會有嚴重缺漏,造成高職生競爭力弱化。

重大紕漏 高職生競爭力將弱化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首次主持課審大會,審查技術型高中動力機械群領綱時,課審大會委員們群起抨擊。葉俊榮了解問題嚴重後,支持課審委員們的意見,大會無異議達成共識,要求研修小組須全面增加高職十五群科的核心素養,課審大會也將首度成立諮詢會議,給予研修小組和國教院協助,但明年能否準時上路出現變數。

課審委員指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素養」就是新課綱的「核心」,未料,技高領綱草案竟完全沒有「素養」內容。

課審委員砲轟 教長葉俊榮認同

課審委員透露,技高領綱草案是馬政府時代訂定,研修小組一開始就認為技高領綱不需要素養,但技高領綱草案送入國教院課發會審議時,竟也未及時導正,一路錯到送入課審大會,分組會議看到此嚴重問題,昨在葉部長支持下,及時踩煞車。課審委員謝國清證實,過去技職教育只重視技術養成,忽略素養重要性,課審大會委員們認為素養非常重要,尤其在面對國際產業的變化,孩子如何學習合作、重視勞動權益、避免職業災害、消除性別刻板印象等,都非常重要,因此要求增加技職教育十五群科所需要的素養內容,草案也必須進行大幅度修正。

第2輪審查 15群科領綱須修正

但考量審查進度,因十五群科中的六個群科,與素養無關的「學習表現及內容」已作修正,今天課審大會仍將先審查電機電子群科領綱,其餘技高領綱則全面暫停審議;葉俊榮指示,在第二輪審查時,技高十五個群科領綱草案都必須修正妥當,加入核心素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