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帝爺」圓寂肉身不壞 「國寶木乃伊」台博館珍藏

台灣「國寶木乃伊」柯象金身。(翻攝自柯象(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臉書)

台灣「國寶木乃伊」柯象金身。(翻攝自柯象(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臉書)

2018/07/23 15: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雲林縣大埤鄉的「柯帝爺」,生前是一名醫師,因經歷一場火災意外獲玄天上帝感應,歿後肉身不壞且呈坐姿圓寂,成為台灣罕見的「國寶木乃伊」,至今信徒無數。

綜合媒體報導,柯象原為清末雲林土庫仔(今雲林縣大埤鄉)的醫生,1871年時,他在今日台南縣白河區撞見一戶人家發生火警,勇敢入內救援,卻發現屋內空無一人,只見一尊玄天上帝神像,便將其救出。

當晚,柯象夢見玄天上帝,表示為感謝柯的行為,給他兩個選項選擇;其一是賜給他一生榮華富貴,另則是賜他萬年香火。睡醒後,柯象將神像帶回土庫仔,並搭建北極殿供奉。

1879年,柯象自知時日不多,昭告村民,自己將在死後百日當天成佛,並把屋內密封,以柴火煙燻;但時任官府認為妖言惑眾,在第99天開門,發現柯象已呈坐姿圓寂且金身不壞,今日信眾多稱他「柯帝爺」。

後在日治時期,因民眾宣稱柯象託夢要起義,遭日本當局制止,起義人士遭逮捕殺害,史稱「土庫事件」,而柯象金身則被沒收、扣押,戰後移交台灣博物館。

目前柯象金身被存放在台博館館藏研究;而他的「老家」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今年元月則以1萬1000多張壽金(金紙)雕塑柯象金身神像 並在該月13日安座,吸引許多信徒參拜。

雲林縣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今年元月以1萬1000多張壽金(金紙)雕塑的柯象金身神像。(資料照)

雲林縣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今年元月以1萬1000多張壽金(金紙)雕塑的柯象金身神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