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癌症運動醫學訓練班 以「運動處方」助癌友保健

2018/07/23 17:13

醫院辦癌症運動醫學訓練班,以「運動處方」助癌友放鬆。(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癌症治療經過手術、化療、放療等療程後,病人多會伴隨疲憊、失眠等情況,除靠西藥外,台中醫院成立「癌症運動醫學訓練班」,以瑜珈、太極拳等「運動處方」,協助病人改善失眠等情況。

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指出,癌症患者接受手術、化療、放療、賀爾蒙療法和免疫療法後,有高達40%的人會出現疲憊、失眠、壓力與關節痠痛不等的症狀,西醫藥物大多無一次改善症狀的藥物,以致癌症患者治療中與治療後的生活品質低落,影響身體免疫功能,也進而影響整體存活率。

曾經赴美學習腫瘤整合醫學的廖志穎指出,美國大型癌症中心普遍設有腫瘤整合醫學部門,提供營養飲食、運動紓壓、保健品諮詢等門診,並提供專業運動課程研究與幫助癌症病人恢復生活品質。

有鑑於此,台中醫院也成立台灣第一個癌症運動醫學訓練班,開辦癌友專屬的瑜珈、太極、有氧肌力訓練及愛笑瑜珈等課程,配合患者療程與身體情況,邀請專業的運動講師,帶領癌友進行運動康復。

廖志穎說,之前曾進行12週的室內運動訓練課程小型研究,發現病人只要每週一次參加專業運動課程,導入有氧、肌力和核心肌群的訓練,在運動介入前,癌友普遍有疼痛、疲憊、焦慮、關節痠痛、精力缺乏、壓力、失眠、生活品質不佳等問題,在12週的運動醫學訓練後,癌友反映包括疲憊、精力、壓力與睡眠有顯著的改善。

67歲的陳小姐5年前因大腸癌接受手術治療,她說,術後雖調整飲食習慣也重視養生,但總有心情放不開焦慮感受,也常睡不好,她參加太極拳課學紓壓,明顯感受到心情不再沈重,直呼運動比吃藥好有用。

廖志穎說,癌症患者接受治療後出現的各種副作用均會影響生活品質與情緒,都有可能導致身體處於發炎與免疫低下狀態進而引起癌症復發的可能,盼藉「運動處方」,幫病友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