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參觀嘉義中埔菸樓 找隔壁雜貨店開門

灣潭菸樓最大特色是以檜木為主的大阪式建築,屋頂有俗稱「太子樓」的散熱、排溼窗。(記者曾迺強攝)

灣潭菸樓最大特色是以檜木為主的大阪式建築,屋頂有俗稱「太子樓」的散熱、排溼窗。(記者曾迺強攝)

2018/07/24 23:09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嘉義縣早年種植菸草,隨著菸業式微,菸樓大多荒廢,中埔鄉灣潭村居民為見證產業歷史,爭取公部門經費整修村內的菸樓,但完成後礙於人力有限,沒有常態性開館,灣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順忠為了不讓遊客吃閉門羹,決定把灣潭菸樓鑰匙交給毗鄰的雜貨店的方焜煌、黃雲香夫婦,讓遊客能隨時入內免費參觀少見的柴燒火管烤菸室與農村器物。

暑假期間有民眾循指標前往觀賞灣潭菸樓,卻見大門深鎖,只能透過外觀遙想當年菸業繁景,黃順忠接獲有鄉親失望而歸的訊息,商請方焜煌、黃雲香夫婦協助導覽。

黃順忠說,菸樓是地主黃明旺1963年興建完成,受進口菸草競爭,中埔鄉數10公頃菸田逐漸廢耕,30坪大的菸樓成為蚊子館,協會前年爭取農村再生執行計畫經費,讓菸樓重生;最大特色是以檜木為主的大阪式建築,屋頂有俗稱「太子樓」的散熱、排溼窗。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想參觀嘉義縣中埔鄉的灣潭菸樓,可以找毗鄰的雜貨店業者開門。(記者曾迺強攝)

想參觀嘉義縣中埔鄉的灣潭菸樓,可以找毗鄰的雜貨店業者開門。(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