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阿嬤獨力扶養9孫 僅靠低收、剪花木

阿桃嬤和她的孫子們。(記者楊綿傑攝)

阿桃嬤和她的孫子們。(記者楊綿傑攝)

2018/07/26 19:2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長輩照顧2、3個孫子常已經是非常大的負擔,但來自雲林斗六的阿桃嬤,卻要1人獨力扶養9個孫子,吃飯得用大盆子裝,衣服又永遠洗不完,每月僅能靠低收補助,以及替人修剪花木才能過活。但不只這些,課業也常讓阿嬤頭痛,不過在1919陪讀班的介入下,使得阿嬤仍在就學的8個孫子,都能有較好的課業輔導。

阿桃嬤是排灣族人,有3個孩子,大兒子早在19歲就結婚,生下4個兒女,女兒同樣也早婚,在生下5個孩子後離婚,而小兒子又在監牢中無法協助,因此9個孫子因此成為阿桃嬤的負擔。一家人的生活全靠阿嬤的低收補助1萬3千元生活,但房租就去掉7千元,孫子們的伙食及生活費更是驚人,遑論注重孫子的教育問題。

阿桃嬤的孫子從5歲到18歲都有,目前全都受到陪讀班的協助,她認為教育非常重要,因此即使再辛苦,她每天都一個個接送孫子去就學。儘管辛苦到一度想放棄照顧孫子,但阿桃嬤已經撐了過來,現在的她非常樂觀,還抽空去開班教授族語,多少補貼一些家用。

阿桃嬤昨天帶著孫子們來到台北參加宣傳活動,孫子們的貼心跟乖巧讓她留下淚來。孫子們都非常愛喝珍珠奶茶,也對於第一次看到台北101感覺開心,接著他們還要去參觀動物園。她最大的孫女小茵表示,未來要擔任美髮師,學習一技之長,目標是開設一間美髮廳。

1919陪讀班今年也邀請藝人陳妍希擔任代言人,希望透過1919陪讀計畫,讓弱勢家庭的孩子不管在免費課輔、品格教育、多元才藝、營養晚餐及家庭關懷,都能獲得適時的援助,減輕家庭的負擔之外,也能讓弱勢孩子能有追求未來的動力。

1919陪讀計畫邀請陳妍希擔任代言人,號召民眾一起支持。(記者楊綿傑攝)

1919陪讀計畫邀請陳妍希擔任代言人,號召民眾一起支持。(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