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最毒海岸線」!新豐有害廢棄物移置 工程4度流標…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爭取中央補助3800萬元,緊急移置新豐海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但工程標今天第4次流標!(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爭取中央補助3800萬元,緊急移置新豐海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但工程標今天第4次流標!(記者廖雪茹攝)

2018/07/31 21:2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環保局爭取中央補助3800萬元,緊急移置新豐海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但工程標今天第4次流標!環保局說,將與設計公司研商再議,希望爭取在9月前標出。

環保局說,根據去年10月環保署檢驗報告,新豐海岸非法棄置的廢棄物,散布約2公里長,粗估量體總計約3萬5000多立方公尺,以家戶垃圾居多(約占73%),其次是爐碴和營建廢棄物。其中,太空包有害事業廢棄物(電弧爐煉鋼業集塵灰)約1380立方公尺、約占總量的4%,確認含有高濃度的鐵、鋅、鉛以及高於管制標準的戴奧辛。

新豐海岸廢棄物於2010年最早被時任縣議員的竹北市市長何淦銘揭露,立委林淑芬和環保團體在2017年6月更踢爆廢棄物含有戴奧辛劇毒,直批是「最毒海岸線」,地方人士憂心忡忡,要求儘快清走。

環保局說,為免繼續危害海洋生態環境,中央補助有害事業廢棄物緊急移置經費3800萬元,辦理圍籬等前置工程、篩分和挖除有害廢棄物等相關工作,處理則由中央協調相關單位協助,與移置工程同步進行。設計監造標在今年3月8日決標,工程標則於6月15日公告上網招標,但到今天為止都沒有廠商投標,已第4次流標。

環保局說,經了解,有廠商擔心廢棄物的部份區域調查不夠詳盡,實際執行恐有誤差,加上工程較趕等因素,尚於評估中。

環保局預估,在趕工狀態下,至少約須3個半月時間施工,因此,將儘快檢討招標內容後,努力爭取在9月前標出。

海岸廢棄物因年代久遠,難以追查行為人,環保局去年底依「廢棄物清理法」,對農委會林務局、縣府農業處、竹北市公所等3個土地所有人或是管理人,寄發處分書並限期改善;3單位不服,都提起行政訴願。對此,縣府說,訴願審議委員會以環局提供的相關資料夠不明確等,已決議撤銷原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