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邊戲水遭水母螫傷增多 醫師:用海水沖洗,勿信偏方

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承翰提醒民眾,到海邊戲水要防範被水母螫到形成水母皮膚炎。(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承翰提醒民眾,到海邊戲水要防範被水母螫到形成水母皮膚炎。(記者王俊忠攝)

2018/08/01 18:2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炎夏到,民眾到海邊戲水遭水母螫傷時有所聞!成大醫院醫師提醒民眾如戲水被水母螫傷,勿聽信坊間傳言用尿液、氨水、檸檬汁等塗抹傷口,這可能使傷勢加劇。最好是用大量海水沖洗及以卡片類物品刮去附在身體的水母觸鬚,再到皮膚科就醫,身上有傷口或免疫力低下者應避免到海邊戲水。

1名20歲男子到台南馬沙溝玩海水,被最毒的箱水母螫傷兩腳,他求診時告訴醫師「起初會痛與癢,3個多小時後出現呼吸困難、視力模糊、肌肉抽搐等,幾小時後症狀才緩解」。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承翰表示,20歲男在緩解後才就醫,沒危及性命,算很幸運,「因為被最毒的箱水母螫傷,最嚴重可能致命」。

劉承翰說,水母屬於腔腸動物,大部分生活在海水域中,外觀除明顯半透明傘狀,還有為數不等的觸鬚,這些觸鬚上刺絲胞內含有多種毒素,當碰觸到其他生物時,刺絲胞會彈出、把毒素注入目標體內,毒素如與人體肌膚接觸,可能有劇痛、還會留下紅色鞭痕,形成「水母皮膚炎」。

劉承翰指出,如真被水母觸鬚「鞭」傷,首先應求救,接著仔細觀察患者生命徵象是否穩定?減少患者移動,以免刺激附著在皮膚的觸鬚釋放更多毒素;也可使用醋、小蘇打、木瓜酵素等幫助減緩症狀,去除刺絲胞活性。

至於坊間傳言用尿液、氨水、檸檬汁、酒精、雙氧水等塗抹傷口、減少疼痛。劉醫師澄清,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其效果,甚至可能因此強化刺絲胞,增加毒素傳送,使病徵惡化。有用的是可用大量海水沖洗,或用卡片之類物品將附著在皮膚或泳裝上的觸鬚刮除,重點是千萬不要用清水或酒精清洗,避免刺激毒素釋放,最後儘快到皮膚科就醫。

成大醫院提醒,颱風來襲的前後1週應避免靠近海邊,以免接觸到大量斷裂的水母觸鬚;在沙灘上看到已死去的水母或脫落觸鬚,不要碰觸,因為水母死後數小時內,觸鬚仍可釋放毒液,對人體皮膚產生刺激。喜歡戲水者,穿著能遮蔽四肢的泳裝,並盡量遠離水母常出沒的海域。

被水母螫傷的皮膚炎狀況。(圖:記者王俊忠翻攝自劉承翰醫師資料)

被水母螫傷的皮膚炎狀況。(圖:記者王俊忠翻攝自劉承翰醫師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