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餵母奶溫馨好處多!媽媽希望餵到兒子2歲 「捨不得戒斷」

周小姐餵哺母乳,小兒子頭好壯壯,也增進母子親密感。(記者蔡淑媛攝)

周小姐餵哺母乳,小兒子頭好壯壯,也增進母子親密感。(記者蔡淑媛攝)

2018/08/04 17:5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餵母奶很溫馨,真捨不得戒斷!」周小姐生頭胎時,餵長子配方奶覺得很方便,去年生小兒子時,受到母姊和醫院鼓勵,嘗試哺餵母乳,覺得親自餵更方便又省錢,小兒子也少生病,還增進母子親密感,好處多多,現在小兒子1歲3個月,她希望餵到2歲,同時也開始親子共讀,頭好壯壯。

台中榮總教學部科主任、新生兒科、兒童神經科醫師陳昭惠說,寶寶從胎兒到出生後到2歲的「生命最初1千天」,奠定成人健康,因此,母乳哺育、親子共讀與互動非常重要,因為母乳營養、好吸收,有助腦力和免疫力發展,美國兒科醫學會也建議父母與寶寶多互動、講話,有助腦力及語言發展。

陳昭惠說,寶寶出生頭1、2年,是腦部神經元連結的重要階段,每一秒以上百萬個在發展,透過好的經驗與互動,可促進智力、視力、動作、情緒、思考等發展,而神經外由髓鞘包覆,母乳提供的DHA、長鏈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等營養,讓神經傳導更快、更好,而母乳是任何配方奶都無可取代的。

周小姐今天帶孩子參加台中榮總母乳寶寶趣味比賽時說,4年前生長子時,餵母乳沒經驗、沒母奶,加上月子餐送配方奶粉覺得方便,都餵配方奶,後來生小兒子改親餵母兒奶,一開始也覺得兒子不吸、喝不飽,覺得挫敗。

周小姐說,護理師一直鼓勵「你是有母奶的」,教她調整餵哺姿勢,讓孩子正確含乳,不到1星期小,兒子有吞嚥動作而且越吸越好,持續餵母乳至今,發育很健康,讓她很有成就感,也呼籲媽媽們要堅持餵母乳,不要輕言放棄。

陳昭惠建議,餵哺母乳至少到孩子6個月,但國內媽媽僅44%做到,常見媽媽說沒母奶,她提醒媽媽要有覺悟,為了促進母乳分泌要「親子同室」,不要怕辛苦,建議讓寶寶一生下來就趴在媽媽胸前有肌膚接觸,一天餵上8到12次都正常,產後1、2週的餵哺是關鍵,容易追奶。

陳昭惠說,餵母乳建議盡量不吃奶嘴,以免對乳頭混淆。寶寶想喝奶時就親餵,這樣就不會喝不飽,但也要注意體重,需要時適時補充配方奶,她強調,餵哺母乳能成功也要家人的支持、工作場所和公共場所友善配合。

醫師陳昭惠指出親子共讀有助腦部發育和增進學習力。(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陳昭惠指出親子共讀有助腦部發育和增進學習力。(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舉辦母乳寶寶爬行比賽,個個頭好壯壯。(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舉辦母乳寶寶爬行比賽,個個頭好壯壯。(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舉辦母乳寶寶爬行比賽,個個頭好壯壯,親子互動溫 馨有趣。(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舉辦母乳寶寶爬行比賽,個個頭好壯壯,親子互動溫 馨有趣。(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