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軍左營第二港口將擴建 漁民爆不滿

因應新一代兵力陸續成軍,海軍規劃展開「左營第二港口擴建工程」。(記者蘇福男攝)

因應新一代兵力陸續成軍,海軍規劃展開「左營第二港口擴建工程」。(記者蘇福男攝)

2018/08/05 10:03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因應新一代兵力陸續成軍,海軍規劃「左營第二港口擴建工程」,計畫在第二港口外海興建一條1500公尺長離岸堤,因緊鄰梓官蚵仔寮漁港,成了海上漁撈作業的阻礙,引發漁民不滿。

海軍左營基地目前僅有單一進出口,亟需增設第二港口,以提升艦艇進出港口的時效性和機動性,否則一旦戰時遭到封鎖,將不堪設想,第二港口擴建完成後,將可進駐萬噸級大型軍艦,可滿足目前4艘基隆級艦和未來新一代巡防艦泊靠的需要。

目前海軍基本設計成果報告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海岸開發許可「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都已分獲行政院工程會、環保署和營建署等審認通過,工程預定今年底發包,2025年完工。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日前親率多名將領和工程顧問公司,向梓官漁民說明、溝通,顧問公司說明該擴建案對目前海流、海浪及海砂的自然環境衝擊,皆在可耐受程度,軍方也強調,未來在梓官區出入的海軍官兵為數眾多,將帶動當地經濟繁榮,但可能對當地漁業的衝擊卻隻字未提,引發漁民強烈不滿,會中砲聲隆隆,雙方對話沒有交集。

立委邱志偉指出,國防安全和漁民生計同等重要,該工程計畫在第二港口外海興建一條長1500公尺離岸堤,蚵仔寮漁港的南北堤防長度是否應往外延伸?應延伸多長?未來艦艇進出碼頭,是否會影響漁民的作業安全?漁民因此而限縮的捕撈範圍有多大?減少的漁獲有多少?

另外,漁船因軍港擴大而至少繞道1.8公里,所增加的油耗、時間,理應給予補償,尤其離岸堤造成海浪因反作用力而導致漁船、竹筏有翻覆之虞,邱志偉要求海軍針對上述疑問,於3個月內做成評估報告。

海軍左營第二港口擴建工程計畫興建一條1500公尺長離岸堤,因緊鄰梓官蚵仔寮漁港,成了海上漁撈作業的阻礙,引發漁民不滿。(記者蘇福男攝)

海軍左營第二港口擴建工程計畫興建一條1500公尺長離岸堤,因緊鄰梓官蚵仔寮漁港,成了海上漁撈作業的阻礙,引發漁民不滿。(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