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送學子攻讀世界百大名校 教育部明年先推最多30人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左)、高教司長朱俊彰(右)解釋規劃中的「台灣菁英獎學金」(簡稱小玉山計畫),要以國家力量培育碩士生出國念全球百大名校博士班,學成後再回國報效。(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左)、高教司長朱俊彰(右)解釋規劃中的「台灣菁英獎學金」(簡稱小玉山計畫),要以國家力量培育碩士生出國念全球百大名校博士班,學成後再回國報效。(記者吳柏軒攝)

2018/08/06 14:4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規劃「台灣菁英獎學金」,要以國家力量支持年輕人,預計選送碩士畢業3年內的學子,出國攻讀全球百大名校博士,並盼其畢業後5年內歸國,成為台灣高教生力軍,目前規劃逐年增能到1年百人名額,明年預計先推20到30人,承諾年補助金額絕對會超過3萬美金(約91萬台幣)。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現行有「公費留考」、「尖端科技人才培育方案(共資共名)」等計畫,公費留考不限制報考學校,申請年齡是45歲以下即可,其畢業後更可在國外待15年,台灣需才若渴,無法等太久;共資共名計畫則是與12所全球百大名校合作,但因與對方共出一半學費,導致選送出去的台生常因對方經費不足而被刷掉,最後融合2者概念,打造新的台灣菁英獎學金。

姚立德說,台灣菁英獎學金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培育高教師資,也因此借用之前玉山計畫,將其暱稱為「小玉山計畫」,一樣鎖定全球前100名的大學,由教育部跟對方談合作,選送台灣優秀學子去攻讀博士,領域目前規劃跟國家發展同方向,預計是「五加二」產業,如半導體、人工智慧等。

姚立德表示,看見世界各國都有一套培育國內菁英的系統,希望台灣也能跟進,目前規劃小玉山將由各大學推薦、教育部面試,選送碩士畢業3年內的年輕人出國,每年補助會超過3萬美金(約91萬台幣),明年預算先編列5千萬元,大約先選送20到30名,未來將逐年提升數量,到每年100名。

另,有媒體詢問,公費留考人數是否下降,姚立德表示,公費留考執行數十年,有其目的,明年名額不會縮減,但因台灣急需人才,因此會將其與小玉山合併,在未來稍微調降人數,但會保留其管道,供有需要者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