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了20多年…屏東崁頂鄉生命紀念館 鬼月前吉日破土

崁頂鄉生命紀念館破土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崁頂鄉生命紀念館破土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2018/08/09 12:5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崁頂鄉目前全鄉僅有9個公墓卻沒有納骨塔,鄉公所在農曆七月前擇定良辰吉日於今天早上舉行生命紀念館破土典禮,預計1年後可完成共3100個塔位的首期工程,鄉長林光華表示,崁頂鄉民等了20多年的生命紀念館,在今天破土,可說是塵埃落定。

崁頂鄉全鄉共9個公墓卻無納骨塔,加上公墓穴位飽和已禁葬,20多年前就已討論要增建納骨塔,不過因為用地問題等等擱置,4年前選舉前,更因用地造成住戶不滿而反彈,到鄉公所前拉布條抗議,直到現任鄉長林光華爭取中央支持,105年向台糖提出崁頂中油加油站後方、鄰近後壁厝公墓佔地約0.72公頃的預定地的購地需求,總金額近1170萬元,生命紀念館一案出現曙光。

由於崁頂人已等待生命紀念館20多年,備受矚目,原本人跡罕至的荒地今天冠蓋雲集,鄉長林光華、縣府民政處長鄭文華及崁頂鄉代主席郭茂良、鄉代表,以及縣議員羅平道、王啟敏、周碧雲、林玉花等人都到場參與,就為見證對崁頂鄉意義重大的建設啟動。

林光華表示,考量離村落的距離、交通動線及清明法會的停車問題,上任後即尋覓適當地點,又基於對後壁厝鄉親當地公墓禁葬再遷葬的承諾,擇定此處作為未來鄉內的生命紀念館,工程分3期,首期工程預計1年內完工,首期經費約7300萬元,除向國庫借貸,還得自籌3000萬元,未來3期工程完工,總塔位預計19000門,足夠30年之用,由於週六就是農曆七月,擇定今天破土。

「當初建塔可沒這麼簡單!」,林光華說,此地原本被劃為鳳山水庫上游集水區,要蓋納骨塔的手續更加繁瑣,鄉公所因此在提出計畫後被內政部打回要求需作「生態檢核」,最後為了檢核,也多拖了約半年時間,檢核完後隔沒多久,水利署卻又宣布崁頂鄉內大部分已不屬敏感區,雖然多作工略有無奈,但他認為不妨解讀為在更完備、兼顧生態和鄉民需求下,興建這個全鄉引頸期盼的工程。

崁頂鄉生命紀念館在農曆七月前破土。(記者陳彥廷攝)

崁頂鄉生命紀念館在農曆七月前破土。(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