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朗老拳師無預警昏2次 原來是肺動脈栓塞惹禍

2018/08/09 17:31

台中一名練拳多年的王姓老伯(中),日前因肺栓塞突然在家昏倒兩次,所幸在亞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右)、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左)全力搶救下恢復健康出院。(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練拳60多年的王姓老伯,因長年練拳身體硬朗,約2個月前出現胸悶等症狀,喝了藥酒後症狀改善,以為無礙,沒想到日前早上起床,卻無預警暈倒2次,送醫檢查才發現是急性肺動脈栓塞,經緊急以葉克膜和「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才從鬼門關撿回一命。

台中一名練拳多年的王姓老伯,日前在家昏倒就醫檢查,發現肺動脈嚴重血栓(左),經「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後,肺動脈恢復順暢(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這名73歲的王姓老伯,從小練拳,到現在每天還維持凌晨3點半就起床運動健身的習慣,雖已經70多歲,但身體硬朗沒有慢性病,但2個月前突然感到胸悶,以為是血路不通,喝了自釀的藥酒,因情況變舒緩,以為沒事了,沒想到,上月底某天清晨起床,突然無預警昏倒。

家人表示,第一次昏倒沒人發現,約30分鐘後自己甦醒回到床上休息,因不斷冒冷汗,家人以為房間溫度太高還調降溫度,沒想到約4小時後起身上廁所再度昏倒,這次不但眼睛上吊,還雙手緊握抽搐,驚覺不妙趕緊將他送醫。

亞大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今天表示,患者到院時血壓極低,安排進行心臟超音波、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雙側肺動脈出現嚴重血栓,趕緊會同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置放葉克膜,並以「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由靜脈將導管直接置放到肺動脈,再以超音波的能量配合溶栓藥物來震碎血栓,在加護病房住了6天才脫離險境,轉到一般病房。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患者因急性肺栓塞呈現休克,為了保命緊急置放葉克膜,再進行肺動脈導管溶栓手術,順利將雙側肺動脈的血栓清除,肺動脈的壓力也隨之下降。

張育晟醫師表示,王姓老伯生活習慣良好,也沒有慢性病,研判是血液中凝血與溶血因子失衡,導致下肢深層靜脈出現血栓,並流到肺動脈造成雙側肺動脈栓塞,因阻礙血流順暢,才會出現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等狀況。

張育晟提醒民眾,平時避免久站、久坐,以免出現下肢栓塞,至於肺動脈栓塞患者,術後應定時口服抗凝血劑,並良好控制三高避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