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萌超可愛! 小黑熊吃姑婆芋香Q滑嫩好順口

小黑熊啃完大半姑婆芋果實,臉上滿足的表情呆萌。(林務局提供)

小黑熊啃完大半姑婆芋果實,臉上滿足的表情呆萌。(林務局提供)

2018/08/09 20:2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超萌超可愛!在花蓮南安瀑布與媽媽失散的4個月大小黑熊,昨天上午與照顧人員、獸醫搭黑鷹直升機送往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暫養,在「半自然環境」佈置的籠舍內適應不錯,花蓮林管處今天還貼出小黑熊進食的影片,只見小黑熊毛皮「黑金黑金」的發亮,健康狀況已比先前好多了,且摘取姑婆芋果實來啃「像是啃紅色玉米」,模樣超萌超可愛!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表示,小黑熊昨天送到特生中心試驗站後,適應狀況不錯,籠子內佈置成類似野外的環境,林務局在籠舍內架設自動相機拍攝小黑熊活動狀況,昨天父親節早上接近12點,拍到牠在籠內「探索」爬來爬去,還大嚼姑婆芋果實,模樣非常可愛。

影片一開始小黑熊好奇的望著自動相機的鏡頭,接著「發現目標」:姑婆芋的紅色漿果,立刻手刀抓了一串漿果來啃,把漿果啃食得乾乾淨淨,一邊啃還一邊抬頭嚼食,還意猶未盡地把所有漿果都啃乾淨才罷休,最後爬上樹消失在鏡頭中。

而小熊逐漸熟識新環境,早上5點就開始玩花蓮帶過去「最喜歡的玩具」一條白色的棉布,適應狀況良好。

林務局表示,屬於天南星科的姑婆芋,果實是紅色的球形漿果,每年春夏季,姑婆芋紅色的果實在臺灣的野外很常見,是包括臺灣黑熊、山羌、山豬、鳥類等野生動物都很喜愛的食物;而小黑熊還在卓溪鄉南安山區活動時,姑婆芋果實就是牠常常吃的食物,當場獸醫撿到的糞便中,姑婆芋漿果的種子就是牠排遺主要的內容。

花蓮卓溪鄉黑熊之所以數量多,也是因為大分山區有不少的青剛櫟等殼斗科樹木,冬季是它結實的季節,富含油脂的堅果吸引黑熊聚集取食,夏季黑熊則會往低海拔山區移動,最靠近平地的出沒地點就在南安、鹿鳴一帶的拉庫拉庫溪谷。

林務局表示,目前小熊還是比較愛吃姑婆芋,等牠7、8個月大以後時序入冬,也會去採集殼斗科的堅果、葉子給牠學習著吃,未來的野化訓練也會盡量提供多樣的食物。

相關影音

小黑熊在籠子新環境探險,突然發現左邊出現目標物「姑婆芋」。(林務局提供)

小黑熊在籠子新環境探險,突然發現左邊出現目標物「姑婆芋」。(林務局提供)

小黑熊伸熊掌把姑婆芋果實拉靠近自己來啃食。(林務局提供)

小黑熊伸熊掌把姑婆芋果實拉靠近自己來啃食。(林務局提供)

小黑熊在特生中心試驗站的新環境探險,早上5點就在玩花蓮帶去的白色棉布「玩具」。(林務局提供)

小黑熊在特生中心試驗站的新環境探險,早上5點就在玩花蓮帶去的白色棉布「玩具」。(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