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塑膠微粒洗面乳禁售 小七違法規販

環保局稽查6大類含塑膠微粒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不得販賣。(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稽查6大類含塑膠微粒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不得販賣。(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8/10 20:0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為減少塑膠微粒危害海洋生態,7月起環保署規定國內不得販賣含塑膠微粒的洗面乳、磨砂膏、牙膏等6大類產品,環保局稽查近4百家藥妝店、超商等賣場,查出統一超商、三友藥妝店3家店分別違法販售含塑膠微粒的洗面乳、磨砂膏,將開罰最高6千元以下罰鍰,並限期下架、回收或退運。

環保局指出,7月查獲8件疑似含塑膠微粒產品送環保署塑膠微粒定性分析確定3家違法,東勢豐勢路與大里中興路的7-11超商販露得清淨涼微粒洗面乳、及大魯閣新時代內的三友藥妝店的磨砂炭洗顏泥,皆含塑膠微粒,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1200元到6000元罰鍰。

環保局廢清科長萬滋澤指出,塑膠微粒是指粒徑小於五公釐,常被業者用來添加在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以達到業者所稱的去角質、清潔等效果,這類用品沖洗後,流佈範圍大,無法自然分解且不易收集清除,危害海洋生態,也會被水中生物吃掉,經食物鍵恐被人體食用,也影響健康。

國內今年元旦起不得製造、輸入含塑膠微粒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7月1日起禁售六大類含塑膠微粒的洗髮用、洗臉卸粧用、沐浴用、香皂類、磨砂膏、牙膏等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

環保局稽查395家藥局、藥(美)妝店、超商等販賣業,共3萬3千多件商品,萬滋澤提醒,業者應清點盤查是否有這類含塑膠微粒產品,以免販售違法,也呼籲 民眾不要購買,想要磨砂、加強清潔,可選擇天然材質、可溶於水中。

選購六大類商品時應檢視成分是否含有塑膠微粒,包括聚乙烯Polyethylene(PE)、聚丙烯Polypropylene (PP)、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及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等。

除了維護水環境,也防治空氣污染,台中市新增4座移動空品監測站,加上原有兩座,成為全國移動式監測站最多地方政府,市長林佳龍今也出席剪綵啟用。

環保局稽查超商販賣的淨涼微粒洗面乳含塑膠微粒違法開罰。(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稽查超商販賣的淨涼微粒洗面乳含塑膠微粒違法開罰。(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稽查藥妝店販賣的磨砂膏含塑膠微粒,違法開罰。(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稽查藥妝店販賣的磨砂膏含塑膠微粒,違法開罰。(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