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新園五房外環道通車 居民生活更安全

屏63線外環道今天通車。(記者陳彥廷翻攝)

屏63線外環道今天通車。(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08/10 23:0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2009年八八風災影響全台,其中屏東受創嚴重的不只佳冬、林邊,新園鄉的雙園大橋引道附近聚落五房村也是受害者之一,原來連接屏東、高雄沿海的雙園大橋被八八風災大水沖斷,重建後因引道設計不良,工業區大、重型車竟貪圖方便行駛庄內狹小道路,居民光是出門就險象環生,當時重建的通車典禮引來不滿的鄉代與民眾和警方爆發衝突,並當面向時任行政院副院長陳沖、交通部長毛治國陳情、嗆聲成「次等國民」,亂象10年未解,終於在今天屏63線的外環道開通後露出解決曙光。

為改善高雄與屏東間雙園大橋車流,以及新園工業區大型車輛穿越新園鄉五房村五房路造成的交通影響,屏東縣政府日前規劃闢建屏63線外環道路,經一年餘的動工,今天正式通車,縣長潘孟安主持通車典禮,現場不見當時雙園大橋通車的混亂,反而是一片看好的氣氛,因為困擾新園人已經數年之久的風災遺禍即將步入歷史。

擔任鹽埔村、五房村關懷據點的工作人員趙女,幾乎每天都要跨過台17線來回,最了解當地交通的困擾,她高興的說,五房有新園工業區,大、重型車採近路上雙園大橋,後果就是屢屢行經狹小的五房村內道路,除了噪音,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問題,有時下雨積水,民居被濺起大片水花波及,非常困擾,期盼外環道能疏通大、重車改道。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八八風災)沖毀舊有的雙園大橋,但緊急改建卻未顧及當地交通情形,未設置匝道接聯屏63線,大橋引道貫穿五房村,村落內居民上下雙園大橋皆需繞道,新園工業區的載重重車也因為屏63線是最近路線,雖然彎曲狹窄,但仍頻繁依賴該路段通往雙園大橋,大、汽、機車和行人搶道險象環生,而雙園大樓新園端,橋下的車輛更有專屬供迴轉上橋的罕見號誌。

2011年的通車典禮就引爆居民到場陳情,與警方發生推擠,居民認為時任的馬政府只為趕工卻未替地方著想設引道,時任交通部長毛治國接下陳情書,公路總局也答應施作匝道的「可行評估」,不過早在工程前就要預留的計畫,根本毫無腹地可揮灑,就算2014年9月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到場再度允諾興闢外環道,居民早已冷眼旁觀並譏為「選舉開工」,到前總統馬英九卸任,亂象仍未能解決,直到2016年經縣府爭取預算、鄉公所徵收土地,終於動工興闢這條屏63線外環道。

今天通車的屏63線外環道北起五房路五房橋南側平交路口,沿五房排水西岸往南至台17線雙園大橋引道東端交叉路口止,共長1.5公里、寬12公尺的外環道路,將可有效紓解繁重的大車壓力。

這條外環道,新園人期盼已久,今天縣長潘孟安、新園鄉長陳武昌及縣議員劉水復、許展維和各級民代等,今天都到場參與通車典禮,潘孟安指出,當初因改建時程緊迫,引道貫穿新園鄉五房村,居民上下雙園大橋得繞遠路,且未設置匝道銜接屏63線,導致新園工業區大、重型車輛只能經由五房村內狹小道路轉至雙園大橋匝道,除交通事故頻傳,大車出入讓生活品質大打折,經提報公路總局爭取道路建設計畫,獲核定補助約1.32億餘元辦理,通車後工業區大車將引導至台17線,提供更安全行車空間和居住品質。

不過,目前該屏63線與省道台17線路口,採三時相號誌,但道路的標線仍未更動延用舊標線,仍待公路單位加速畫設。

相關影音

屏63線外環道今天舉辦通車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屏63線外環道今天舉辦通車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屏63線外環道今天舉辦通車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屏63線外環道今天舉辦通車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