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菸為何老是失敗? 醫師把原因告訴你

2018/08/10 23:57

醫師提醒,戒菸就是1根都不能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很多民眾認為「戒菸要慢慢戒」減少每天抽菸支數或改抽淡菸,手法不激烈,覺得容易成功、不傷身,醫師駁斥迷思,強調戒菸就是「一根都不能抽」才能斷絕大腦對尼古丁的依賴,而且不會傷身,否則戒菸幾乎注定失敗。

吸菸對身體健康危害大。(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指出,抽菸時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在10秒內跑到大腦,分泌多巴胺、神經激素,產生愉悅感,長期形成菸癮,沒有尼古丁就無法分泌多巴胺,一旦不抽菸就焦慮、疲憊、精神無法集中等戒斷症候群,渴求吸菸。

醫師顏啟華指菸商測試抽淡菸的尼古丁攝入量,是以機器夾住菸濾嘴,旁流菸會從濾嘴孔隙溢散。(記者蔡淑媛翻攝)

顏啟華說,許多癮君子戒菸從每天減少吸菸支數,從一包、半包到幾根要慢慢戒,或濃菸改抽淡菸,覺得會愈抽愈少,但其實不然,人體本能為補足尼古丁攝取量,反而會不知不覺得點了菸就猛抽到底,連菸屁股也不放過,英國內科雜誌研究也證實,尼古丁攝取量並不會減少。

戒菸可透過國健署的尼古丁成癮評估問券評分,了解如何戒菸。(記者蔡淑媛翻攝)

另外國健署也曾發表,菸商測試抽淡菸的尼古丁攝入量,是以機器夾住菸濾嘴,但旁流菸會從濾嘴孔隙溢散,但是人抽菸以手指完全夾住,吸入量會更多,因此吸淡菸,攝入尼古丁仍高。

醫師顏啟華提醒戒菸能減少許多疾病產生。(記者蔡淑媛攝)

顏啟華說,戒菸以減少吸菸支數或改吸淡菸,尼古丁仍與大腦連結,是無法斷絕尼古丁成癮,戒菸要清除大腦對香菸的記憶性,需要8到12週,就是完全一根菸都不能抽。

顏啟華說,自行戒菸者高達95%會失敗,原因除了意志力不足就是方法錯誤,建議透過國建署的尼古丁成癮度量表評估,除了成癮度不高者可自行戒菸,最好尋求醫師或藥師幫助戒菸,健保也給付藥物及行為治療,如運動、轉移注意力等,戒菸門診中只要患者是自己想戒,超過80%會成功,如果吸菸量一天小於1包加上家人支持高,成功率幾乎100%。

顏啟華說,戒菸第1週的戒斷症狀最難熬,只要撐過2週,就成功一半,也提醒即使曾經戒菸失敗,再次嘗試戒菸的成功率也會增加,因此不要放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